全国人大代表李秋:为儿童构建更加和谐的就医环境

2014年03月09日 09:41   来源:中国新闻网   

  3月6日,全国人大代表、重庆医科大学附属儿童医院副院长李秋在参加重庆代表团全体会议审议政府工作报告时说,政府工作报告中写到的“努力使每个孩子有公平发展机会”这句话让她格外激动,更让她对促进儿童健康成长有了更多思考。

  李秋说,“儿童健康成长需要以良好的医疗服务为保障,当前,我们在这方面还存在需要尽快提高之处。”

  她介绍,我国现有6万名儿科医师为全国2.7亿儿童服务,儿科医师配备数量尚有20万人的缺口。同时,儿科医师的有效培养机制也还没有健全,近15年来,全国各医学院仅培养出不足6000名儿科医师,“许多基层诊所和社区中心无法配备儿科医师,这也成为导致大城市儿童医院天天‘一床难求’的重要因素之一”。

  李秋的担忧不止于此。我国长期缺乏儿童健康普查指标、儿童医保政策不健全、儿童传染病管理硬件明显不足……她说,只有努力解决和克服这些难题,才能真正给孩子们一个良好医疗环境,他们的健康才能更有保障,生活才能更加阳光灿烂。

  如何才能更快地越过这些障碍?李秋说,这需要多管其下,形成合力。首先,应大力扶持条件成熟的医学院增设儿科学专业以改善儿科医师短缺之困;其次,适时增加儿童医保报销比例,逐步扩大儿童重特大疾病的救治范围,制定儿童重特大疾病资助病谱;第三,还应当加大对儿童食品、物品的质量监督,在儿童食品包装上注明营养要素含量的准确比例。(重庆商报记者 杨帆 张珺 首席记者张莎)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