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将投50多亿建设东嘎新区

2014年03月14日 11:42   来源:西藏新闻网   

  在规划中,东嘎新区包括堆龙德庆县县城、东嘎镇、乃琼镇、羊达乡以及经济开发区A区和B区。目前,经济开发区还未纳入东嘎新区范畴。

  走在东嘎新区的街道上,应有尽有的百货、琳琅满目的楼房,加上堆龙德庆县超高的人气,相比我区其他县城,这无疑是“带头龙”。堆龙德庆县发改委主任方民介绍,东嘎新区今年将推进重点项目建设,在道路、敬老院、老年活动中心上面下大功夫。

  道路 波玛路二期即将开工建设

  东嘎新区拥有我区其他县城无法相比的交通优势,仅仅堆龙德庆县就有318国道和109省道,交通十分便利。记者在318国道上看到,很多大货车司机不管是把货物从内地运到拉萨,还是从拉萨运往内地,都要在东嘎新区(堆龙德庆县)休息。“318国道要经过堆龙德庆县,在这里给车子加加水,或者是自己找个旅馆休息都是不错的。”大货车司机王先生说,他拉货过程中,在堆龙德庆县待的时间最长,虽说只是个县城,但不管是住宿、饮食以及交通都很便利,他非常喜欢这个地方。

  记者看到王先生货车后面还停了5、6辆大货车,都是从成都开过来的,他们对东嘎新区的发展表示看好,并期待建成的那天。

  堆龙德庆县发改委主任方民告诉记者,重点项目是支撑经济发展的重要载体,今天的投资结构就是明天的产业结构。2014年,计划投资53.25亿元实施179个重点项目,加快打造以县城为中心、服务功能齐全的城市基础设施体系。在已构建“三纵三横”市政道路的基础上,加快市场路、拉青路、滨河路项目前期的争取工作,实施波玛路二期市政道路工程,完善县城给排水管网配套建设,实现市政基础设施与拉萨城区全面对接。

  “波玛路一期工程已经完工,二期工程将于近期开工。”方民说,在规划中,东嘎新区面积为55平方公里,中心城区占地5平方公里,因此,道路的建设尤其重要。他说,在我区东嘎新区是唯一拥有“三纵三横”道路体系的县城,拥有的优势今后将一直保持下去。

  发展 注重老年人身心健康

  在即将开工建设的项目中,除了波玛路二期工程外,还有堆龙德庆县老年活动中心项目以及敬老院项目。“在发展中,老年人是一个重要个体,所以发展的同时要注重老年人的身心健康。因此今年将加快建设敬老院和老年人活动中心。”方民说,除此之外,堆龙德庆县人民医院已经搬迁,下一步想法,将县人民医院旧址打造成商业中心。

  “修一个老年活动中心是好事啊,我们这群没事做的老太太可以去做做运动,打发无聊的时间。”住在堆龙德庆县团结路附近的62岁老阿妈普央笑得很灿烂,对于以后东嘎新区老年活动中心以及敬老院的建成很是期待。

  堆龙德庆县居民强珍说:“我们县城什么都不缺,就是缺商业中心。如果建商业中心,购物更加方便快捷,城中心地带人气就会越来越旺。”

  新农村 投1.38亿修20条乡村道路

  东嘎新区发展道路上,必先发展新农村。方民介绍,今年将重点提升项目服务民生、服务基层发展水平。继续实施安居工程建设,大力实施人居环境整治工程和人畜安全饮水工程,推进乡村道路硬化,加大农田灌溉水利设施和牧区草场围栏建设修建力度,促进农牧区发展。“去年,为部分乡村修建道路11条。今年,计划投资1.38亿,实施13条农村通油公路、7条铁路护路专用公路建设。”方民说,另外,将完成剩余10个行政村村容村貌整治,配合拉萨市完成3000套农牧民集中安置房建设。

(责任编辑:杨淼)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