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家政服务业标准缺失 200余项仅1/10有标准

2014年03月17日 08:36   来源:大众日报   

    记者从3月14日召开的山东省发展家庭服务业促进就业工作联席会议上获悉,到2013年末,全省登记注册的家庭服务业企业和网店约5.2万家,从业人数达到101万人,市场规模快速扩大。但标准体系的缺失让家庭服务业发展面临挑战。

  “我省的家庭服务业刚驶入快车道,目前供给能力相对不足,与社会需求、社会期待不能实现有效对接,一些技能水平高的月嫂一人难求。”省人社厅副厅长李伯平说。

  目前,制约家庭服务业发展的一个重要原因是标准的缺失。

  “家庭服务业门类众多,需求很大,但是缺乏行业标准,现状就是服务标准公司自己说了算,大家各做各的。”莱芜爱家家政有限公司总经理高洁告诉记者,家庭服务业亟需出台更为细化的“山东标准”,引导家庭服务业规范化发展。

  李伯平介绍,现在的家庭服务业早已从最初理解的“保姆”,发展为一个服务日益宽泛并不断拓展延伸的行业,有20多个门类、200多个项目。在标准化建设领域,全国已批准发布的家庭服务国家标准6项中有4项是我省推荐,我省地方标准已出台19项,全国家政服务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秘书处也于2012年正式挂牌落户济南阳光大姐服务有限公司。

  “我省家庭服务业虽然制定一批行业标准,但是家庭服务业整体数量、结构、内容远不能满足行业发展需要,从顶层设计着手,建立起山东家庭服务业行业标准体系,为行业水平提升提供技术支撑。”省质量技术监督局副局长张建说。

  为解决标准缺失这一问题,山东省家庭服务业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也应运而生。委员会同时成立家政服务、物业管理、家庭保育、养老服务、病患陪护五个领导小组,进行领域内相关行业标准的制定。

  “谁掌握了标准,谁就掌握了话语权。”济南阳光大姐服务有限公司董事长卓长立说,期待更多“山东标准”出台。

(责任编辑:彭博)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