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宁地税收入19年增长45倍

2014年03月17日 10:28   来源:广西日报   孙炳清 李婧

  1994年实行分税制改革,当年9月南宁市地税局挂牌成立。独立运作后的南宁市地税局,坚持以组织税收收入为中心工作,强化征管,深挖税源,确保应收尽收。据统计,1995年至今累计组织地税收入1100多亿元,年均增幅23.13%。

  数据表明,1995年南宁市地税收入还不足4亿元,19年的时间,南宁市地税收入总量连上台阶——2013年突破170亿元,达到178.86亿元,比1995年增长了45倍,税收收入规模取得重大突破,为增强全市综合经济实力,促进地方经济发展提供了稳固的财力基础。

  税收收入的增长是南宁市经济社会快速发展的一个缩影。近年来,南宁市地税局努力克服总体环境趋紧、经济增速趋缓、不确定因素趋多的严峻形势,主动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敢担当、讲奉献,以占全区地税系统10%的税务人员监管全区1/4的税源。紧抓组织收入中心不放松,努力夯实税收征管基础,深入开展重点税源、重点行业纳税评估,特别是加强对重点税源企业、重大项目的税收监管,2013年全市42家纳税5000万元以上的企业共缴纳地方税收48.46亿元,占全年税收收入的27%。不断优化依法治税环境,开展多种形式的税收宣传,实行综合治税,实现了由地税部门单一治税的税收征管模式向政府领导下多部门综合治税的协作监控管理模式的转变,进一步挖掘税收增长潜力,强化税源监控。提升信息管税能力,2007年全面推行财税库行横向联网系统,2008年起率先推行《远程申报系统》并在全市范围内全面推广,2013年在全区率先推广应用广西地税网上税务局系统,全面推广网络发票,成功试点运行自助办税终端,有效简化了纳税人的办税手续、降低了纳税成本,为税收收入的增长提供了有力保障。

(责任编辑:杨淼)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