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多专家同赞成效 清洁养殖推动养殖业转型升级

2014年03月17日 10:30   来源:广西日报   谢彩文 韦勐

  猪舍里空气之好,普通民居没法比——空气先通过厚厚的“滤网墙”除尘、灭菌、消毒,又过一道厚厚的蜂窝状“水帘墙”调温、调湿,再绕经天花板隔温层无声无息“飘”下来……

  3月13-16日,承担国家生猪健康养殖协同创新研究项目的几位院士、专家到广西考察,在贵港市亚计山刚投用的种猪基地,看到这座全球最大公猪站的人性化栏舍,兴奋之情溢于言表。中国工程院院士、猪病防控专家陈焕春连连称赞:“国家急需,世界一流,模式先进。”

  去年以来,“美丽广西·清洁乡村”活动蓬勃开展,扬翔公司借势发起“清洁养殖”活动,从组织养猪户改造栏舍入手,推动养殖业转型升级。在贵港、玉林等生猪主产区,设施化、“零排污”的新型养猪场正在兴起。猪仔住“摇篮”,享受“保温箱”;母猪睡“席梦思”,配套“自动卫生间”;育膘猪长大长高一点,“餐桌”也跟着升高一点,“饭来张口”就好;栏舍全都冬暖夏凉,还随时可以“欣赏”音乐。

  把传统栏舍进行标准化改造,虽然需要相应投入,却能达到“多生、少病、快长”的目标。扬翔公司董事长黄定寿介绍,实施清洁养殖,让猪“享受”人性化生活,再配套科学用料,一头母猪一年可多生两头猪仔,增收600元;生长过程少生病,一年两窝猪节省药费200元;小猪长得快,80天可长80斤,早出栏15天,节省饲料成本1200元;三样加起来,一头母猪一年增收2000元。

  在开头说到的亚计山种猪基地,中国工程院院士、农业机械专家罗锡文仔细参观全套进口的猪舍设施后,感慨良多:“研发这些设施,我看不难嘛。我国农业机械设施基本局限在种植业,养殖业一向不重视机械设施。现在广西大搞清洁养殖,带了个好头!”

  “高床养猪”正在广西各地规模养殖场迅速推广,粪便实现干湿分离,并加工成有机肥。南京农业大学教授、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专家沈其荣对此十分看好:“同样的畜禽粪便,传统养殖模式是污染物,清洁养殖模式则是好资源,利用得好赚的钱比得上养猪本身。”

(责任编辑:杨淼)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