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一高校算出"作弊成本" 最近考试"零作弊"

2014年03月19日 09:25   来源:现代快报   

  微信推送“作弊成本”

  这几天,江苏理工学院校园内大学生们都热议着食堂、主教学楼、学生公寓宣传栏里张贴的“作弊成本核算”海报。昨天记者在该校校园里看到,海报上不仅列举了作弊会付出的刚性成本:如“开除学籍或留校察看、拿不到学位证、失去公务员或事业单位招考资格”等,还对可能出现的“附加成本”进行了友情提醒,诸如:心情沮丧、名誉受损、家人寒心、工作难找、同学怜悯等。

  “我们还帮学生算了经济账,考试作弊轻一点的作弊课程一律重修,每门至少需要几百上千元;如果严重的会留校察看,至少多交一年学费、住宿费,本二要多花费超过万元,本三的话每年多花费将近两万元。”江苏理工学院电气信息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张羽程说。据了解,学校除了张贴海报,还通过微信的方式向全校17000多名学生推送“作弊成本核算”,在学院网站上也发布了学风建设的通知。张羽程表示,这样可以警示每个学生,让学生自己权衡作弊的后果。

  最近一次考试“零作弊”

  “一次不过还能补考,考试违规不但名誉受损,而且还留下诚信污点,不值得。”电气信息工程学院2011级学生小张告诉记者,身边的很多同学都在看到了学校发布的“作弊成本核算”海报后,纷纷表示作弊的代价原来这么大。“看完整个作弊成本,爸妈再也不用担心我在学校考试会作弊了。”

  记者从江苏理工学院了解到,学校此举的目的是为了最大程度地做到“教育在前,防范在前,惩防并举,重在预防”。而事实上,效果很快就显现了。上周末举行的江苏省春季计算机等级考试中,江苏理工学院考生实现“零作弊”,这在以往的考试中是不多见的。

(责任编辑:石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