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有望试水以房养老 初定4市60岁以上老人

2014年03月21日 21:54   来源:羊城晚报    程行欢

  以房养老政策终于掉下了第一只靴子。日前,保监会下发《关于开展老年人住房反向抵押养老保险试点的指导意见(征求意见稿)》(下称“征求意见稿”),拟在北京、上海、广州、武汉,针对60岁以上拥有房屋完全独立产权的老年人开展反向抵押房屋用于养老的试点。不过保险业内人士指出,受国人房产观念与房价预期的影响,各公司参与过程可能谨慎保守。

  初定4市60岁以上老人

  从目前各公司透露的征求意见稿细节来看,目前这一政策计划在北京、上海、广州、武汉四个城市进行试点,投保人群限定为60岁以上拥有房屋完全独立产权的老年人,试点期从正式文件发布之日起,到2016年3月31日止。试点产品将分为参与型产品,即保险公司可参与分享房屋增值收益,通过定期评估,对投保人所抵押房屋价值增长部分,依照合同约定在投保人和保险公司之间进行分配;以及非参与型产品,即保险公司不参与分享房屋增值收益,抵押房屋价值增长全部归属于投保人。

  受限观念与房价预期

  虽然保监会在征求意见稿中设定了严格的门槛,不过要这一特有的养老方式让中国消费者接受实属不易。有险企人士向羊城晚报记者分析,保险公司面临的最大风险是房价下跌;另外如果老人选择非参与型产品,每个月的领取金额将是固定的,将面临约10年间物价通货膨胀的风险。因此,之所以选择这四个试点城市,也是对一线城市的房价上涨预期相对高一点。 记者程行欢报道

(责任编辑:袁霓)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