奶渣里的致富经

2014年03月24日 13:18   来源:西藏日报   

  走进达罗家,记者看到他正在将制作好的奶渣装箱,为第二天前往拉萨送货作准备。今年57岁的达罗是江孜县藏改乡藏改村村民,靠着踏实肯干,他家的奶渣生意越做越大。谈起自家的奶渣生意,达罗有说不完的话。

  1996年,达罗去一个亲戚家里做客,看到亲戚一家正忙着制作奶渣,他了解到奶渣生意很好做,也很赚钱,回到家后,达罗便和家人一同去市场做了调查,发现市场上的奶渣卖得确实很好,尤其是江孜县的优质酥油、奶渣更是闻名区内。奶制品旺盛的行情和加工奶渣的利润让达罗一家坚定了走加工奶渣创收的路子。不久,达罗就开始着手办起了奶渣加工厂。

  起初,达罗在自家的小院子里做了个小规模的加工厂,每天只能赚30—50元钱。2010年,得益于政府实施的安居工程,达罗家的房屋变大变宽敞了。于是,达罗扩大了奶渣加工厂的规模,并开始追求更高质量的奶渣了,因为他相信质量决定一切。

  “做奶渣生意之前曾去拉萨、那曲等地打过工,在那边也认识了不少人,开始做奶渣后,我就和其他地区的熟人联系,寻找买家,这样一来,我的奶渣几乎不用去市场上销售,平时定期给联系好的销售点送货就可以了。”达罗说。

  “每次商家打电话给我,说什么时候要,要多少奶渣,到时间后,我就把奶渣装好放在拖拉机上,到县里的客运站,然后坐客车将奶渣送给客户。”达罗介绍,现在,一袋奶渣可以卖1200元,我每次都会带上7、8袋,这样下来,一年至少可以赚5万元。

  在达罗家,记者看到一套很精致的奶渣制作工具,问起这是在哪里买的,达罗告诉记者,“这不是买的,是我自己设计的。以前我都是用手来做奶渣,总感觉这样不是很卫生,所以通过自己长时间的实验和摸索,现在制作了一套奶渣制作专用工具,而且这个也特别的卫生,每次做完奶渣我们都会认真清洗这些工具。”

  谈起将来的出路,达罗有很多想法。“现在日子好了,家里也有了闲钱,最想做得就是在院子里盖一个阳光棚,继续扩大奶渣制作规模。”达罗充满期望地说:“拉萨那边的商家要求夏天也能提供奶渣,因为家里没有阳光棚,夏天做奶渣很容易招来苍蝇,很不卫生。现在只能在春天和冬天做,我想快点把阳光棚盖好,这样一年四季都可以做奶渣了,家里的收入也会随着增加。”

(责任编辑:彭博)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