汇聚正能量 共圆中国梦

2014年03月27日 10:57   来源:西藏日报   

  65年前,中共中央移驻到西柏坡,太行深处的这个小山村,孕育了中华民族的辉煌壮举。

  65年后,西柏坡精神历久弥新,继续引领我们追寻中国梦的伟大航程。

  从西柏坡“寻根”,到吹响“改革的集结号”,一切为了人民的情怀没有变,敢于应对风险挑战的忧患意识没有变,“考试”过关的历史担当没有变。

  日前,新华社刊发长篇通讯《面向未来的赶考——习近平总书记指导河北省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回访记》,对习近平总书记指导河北省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进行回访报道,并提出了四道考题:“总开关”拧得紧不紧?作风“篱笆”扎得严不严?发展轨道正不正、政绩观正确不正确?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顷刻间,一场心灵的拷问,激荡雪域大地。

  “在当今市场经济条件下,物质至上、金钱至上,浮躁的社会风气让一部分人拜金逐利,缺乏信仰。对习近平总书记指导河北省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进行回访报道,就是再次给共产党人补精神之‘钙’,让各级党组织和党员时刻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将‘为民’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自治区党委宣传部政策研究室主任李道强说出了自己的认识。这几日,他反复在学习这篇文章。他认为,这是在广大党员干部践行群众路线的重要时刻,给党员干部的精神家园再添食粮,可谓用心良苦。

  “这篇13000多字的通讯,通过回访习近平总书记指导河北省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过程,扫描这一活动给燕赵大地带来的巨大变化,展现了我们党在新时期赶考路上正在书写的壮美答卷。在新的历史起点,反对‘四风’成为全党的重要政治任务,只有起点,没有终点。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在作风问题上都要时刻保持清醒、警醒,严格自律,严防‘四风’侵蚀党的肌体,始终绷紧‘作风’这根弦。”(下转第三版)

  (紧接第一版)阿里地区噶尔县委宣传部副部长姜晓艳告诉记者。

  王军敏,环卫战线工作多年,现担任拉萨市环卫局副局长。这篇文章在的他心里同样激起共鸣:“常听百姓之音,倾情科学发展。‘要坚决把中央关于推动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的要求落到实处’,‘要坚持不简单以国内生产总值增长率论英雄。’在当前一些地方官员还在为国内生产总值、排位纠结的时候,习总书记的讲话给偏离了科学发展轨道的错误政绩观指明了方向。作为来自江苏环保系统的援藏干部,我们也同样面对着一份答卷,那就是让拉萨的蓝天碧水得到更好的呵护。”

  党的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也只有得到人民群众的拥护和支持,鲜艳的党旗才能在实现伟大中国梦的征程中高扬。现居住于八廓街绕赛社区的杨国炎老人,今年虽已77岁,但却心系国家,坚持每天看报。记者面前的他手捧报纸,满怀激动:“多少年过去了,我们党始终保持与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始终坚持为民服务。习总书记的一系列讲话更是给我们吃了一颗定心丸、舒心丸,我们没理由不相信,咱老百姓的好日子那是芝麻开花节节高。”

  昨天的辉煌已载入史册,今天的考试仍在继续。书写更加精彩的“中国答卷”,这是亿万人民的殷殷重托,也是中国共产党人神圣的历史使命。当前,全党正在进行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各级党组织和党员都应当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在西柏坡考察时强调的“赶考远未结束”的谆谆告诫,握紧“方向盘”,牢记“赶考”四问,以实际行动认真作答。

(责任编辑:彭博)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