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季踏青郊游易过敏 南京市民周一扎堆看病

2014年04月01日 09:43   来源:扬子晚报   

  最近连续几个周一,南京的医院都迎来门诊就诊高峰,很多市民都是因为全家外出踏青郊游,造成过敏感冒等症状。南京市妇幼保健院昨天还接诊了因为外出去大棚摘草莓,惹来感冒腹泻的孩子。

  大棚摘草莓,孩子惹来一身病

  周末一过,南京市妇幼保健院儿科接到很多因为采草莓导致生病的孩子。“草莓大棚里温度太高了,孩子热得一头汗,虽然我们为孩子脱衣了,但出了大棚又忘记给孩子穿衣了,风一吹孩子只喊冷,昨天回家就感冒了,夜里就发烧了。”周日带儿子采草莓的张先生告诉记者。

  南京市妇幼保健院儿科陈小慧主任说,孩子汗腺分泌特别旺盛,又喜欢活动,一刻也闲不得。穿的多了,稍微活动就会出汗,如果不能及时减衣服,衣服被汗液湿透,很容易感冒。因此在草莓棚里,要适时为宝宝脱衣。同时不要把出汗的孩子放到风口处凉快,也不要让孩子快速喝冷饮等食品,这样会使孩子敞开的汗毛孔迅速闭合,造成体内调节失衡,引起感冒。很多家庭在摘完草莓后,肉眼看着干净,直接给孩子食用,也导致了部分孩子腹泻。

  出门赏花,回来打喷嚏揉眼睛

  记者在南京市中医院耳鼻喉科诊室看到,很多人周末全家出游,结果回家后一家三口都出现打喷嚏、流鼻涕、鼻痒等症状。该院耳鼻喉科彭郑坚主任医师介绍,每年三四月份一直是过敏性鼻炎的高发期,其中有10%左右的病人则症状比较重,会出现咳嗽、鼻腔不通气等症状,睡觉都需要张嘴呼吸。

  另外,在眼科,很多人也因为被飞沙、梧桐毛毛等迷眼,据南京市中医院眼科何慧琴主任中医师介绍,被迷住眼睛后,不少市民都会采取用手揉、让别人用嘴吹走异物、用舌头舔等不正确处理方式,容易造成感染。正确处理办法是,如果异物较小,刺激不大,反射性流泪会将其排出;若流泪不能排出,要在保证无菌的前提下,可请他人把上下眼睑翻开,找寻异物,用消毒棉轻轻擦出。(孔晓明 钱文娟 李珊 于丹丹)

(责任编辑:石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