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山南措美县教育实践活动大作"民"字文章

2014年04月04日 14:17   来源:人民网   

  西藏山南地区措美县以“為民务实清廉”為主题,以集中整治“四风”、“两问题”、“一薄弱”為落脚点,在自我深查严摆的基础上,大作“民”字文章,切实做到了畅通渠道、广开言路,问计於民,以群眾看得见、摸得著的实际成效推动党的群眾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向深入开展。

  扎实“三步走”

  在学习教育、听取意见环节,措美县因地制宜地提出了“三步走”工作举措,即发卡征集问题、建账梳理问题、专办解决问题。广大领导干部带头与农牧民群眾结对认亲交朋友,主动把工作亮给群眾看,讲给群眾听,并通过发放“征求意见卡”,认真收集农牧民群眾生產生活中的实际困难,详细记录群眾提出的意见建议,进而对征集到的问题进行集中梳理汇总,最后针对问题细化任务、分解责任,确保及时解决。

  截至目前,全县党员干部共结对认亲417户、2085人,发放“征求意见卡”2085张,建立问题台账16个,解决群眾实际困难20余件。

  力求“四个知晓

  活动过程中,措美县坚持敞开大门干工作、扑下身子访民情,通过走访调研、谈心座谈、会议讨论等多种方式,广泛听取基层群眾对政府工作有什麼新期待、普通党员干部对组织工作有什麼新建议,充分了解和掌握基层干部群眾的所思所想,实现了村情社情、户情民情、期盼愿望、问题困难“四个知晓”,截至3月底,全县各级领导干部共深入基层调研28次,撰写调研报告28篇,征集群眾意见诉求16项、62条。

  建立“五本台账”

  措美县要求领导干部在走访调研期间指导乡镇、村居建立民生诉求、困难群眾、基层党建、经济发展和稳定工作“五本台账”,并始终把保稳定、促发展、惠民生作為首要任务,认真落实好各项惠民政策、发展举措及县委、政府提出的“5+1”工程,扎实开展党的群眾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针对“五本台账”中群眾反映强烈的、涉及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的10项问题,措美县研究制定了专题细化方案,明确了责任人、承办单位、工作措施、任务时限等。通过多方协调努力,目前10项问题大部分已经得到整改。

(责任编辑:彭博)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