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年内推市民卡 将整合水电卡等27种卡片功能

2014年04月08日 21:51   来源:法制晚报   王硕

  将分期分批实现一卡通同时雾霾成因正研究会很快公布家具和汽车制造的排污标准也在研究制定

  法制晚报讯(记者王硕)据统计,本市各种卡共有27张之多,包括水卡、电卡等。上午,市经信委主任张伯旭做客城管广播“市民对话一把手”时表示,年内,市民将有望拿到“市民卡”,将分期分批实现一卡通用。

  此外,从今年1月1日起,本市实行的排污收费新标准是以前的15倍,将更新高污染企业退出目录。同时,今年年底实现4G网络覆盖全城区。

  更新高污染企业退出目录

  目前,北京正在努力打造国际一流和谐宜居之都,但市民担心首都雾霾天气逐渐增多,现有的措施能否限制污染企业的关停?

  为此,张主任解释,雾霾成因正在研究,会很快公布。工业肯定是有影响,但把工业等同于雾霾也不科学。“应该注重生产的同时是否对排放物做到了科学处理,以前分配给治污部分不是很高,污染主要来源就是工业化燃煤设施排放,包括二氧化硫、氮氧化物、水泥制品的烟粉尘和喷漆挥发性有机物,也包括家具油漆等。”

  所以,严控新增污染源,禁止新建钢铁、水泥、焦炭、有色金属、冶炼、家具建材、电池等高污染企业,提高工艺,远离城市人口密集区。同时,严格实行项目审批制,按照“减二上一”的削减量,减量控制节能评估,对未完成大气排污指标的行业限批。到2016年工业压减燃煤达到200万吨,将基本完成全市工业燃煤新能源改造。

  此外,张主任表示,今后将加快产业结构调整。目前已制定了高污染企业的退出目录,现有182条,今年还会更新,涉及石化化工等九个行业。同时,市环保局也正在研究制定家具和汽车制造的排污标准,从今年1月1日起北京市实行的排污收费新标准是以前的15倍。

  对于京津冀一体化,张主任介绍,并不是把污染企业扔给河北,而是先治理后淘汰退出,实现三地互赢统一布局。“经信委尽快建立合作机制,形成区域全产业链分布。”

  年内市民有望拿到“市民卡”

  有市民反映,随着信息化发展,发卡太多反而给市民造成了不便。张主任介绍,据统计,北京市各种卡共有27张之多,包括水卡、电卡、交通一卡通等。所以,今年年内市民有望拿到一种“市民卡”,也就是一卡通,一卡走天下,代替所有卡。

  “目前,技术没有问题,可以一张卡片承载所有卡的功能,问题就在于后台服务分离,怎样结算,怎样把分散的后台数据资源整合?”张主任说,三季度将推出相应的标准,先整合一部分卡,然后分期分批进行,预计三年左右时间完成。

  4G网络年底覆盖全城区

  目前,4G网络面临着室内地铁没有信号、流量月末清零等问题。张主任表示,目前还正在建设当中,很快会改善。

  “去年年底4G规模实验网运行,实现东西北三环两广路区域全覆盖。目前正在建设商业网,计划今年年底覆盖主城区和郊区县,4G基站相比2G、3G会更密集,所以推进公用移动基站规划布局。对于很多人担心的电子辐射,北京市执行环保部规定标准,比美国欧盟等更为严格。”张主任透露。

  (原标题:年内“市民卡”有望上岗)

  (法制晚报)

(责任编辑:袁霓)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