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杨絮漫天舞还要持续"飞"十年 需防过敏

2014年04月09日 09:53   来源:安徽商报   

  最近两年春天,漫天飞舞的杨絮成为合肥一道特别的“景观”,也给市民的日常生活带来烦恼。一些市民外出甚至不得不戴上“防絮”口罩。记者采访园林专家获悉,合肥的杨絮可能还要持续“飞”一段时间。“杨絮没有毒性,市民可放心出行。”不过园林专家提醒,过敏体质或有呼吸道疾病人群,杨絮的影响相对明显一些,这些人群出门前最好戴上口罩、穿上长衣长裤,尽量别去飞絮集中的路段。

  数万株杨树造就“漫天飘絮”

  飞舞的杨絮,对于合肥市民们来说,已不陌生。从2012年春天开始,杨絮成为合肥春天的“风景”之一。“杨树在合肥绿化中,主要承担三种‘角色’,一是行道树,二是道路后排背景林,三是城市外围成片种植。 ”据合肥市林业和园林局相关工作人员介绍,杨树因为生长快、绿量大、遮阴效果好,前几年种植总量大幅增长。 “算上绕城高速,初步统计合肥杨树数量大约超过5万株。 ”

  “杨树飞絮,是其生长的自然特性,借此传播种子。 ”工作人员表示,目前合肥南一环、西一环、北一环、西二环、金寨路、长江路等6条城市主次干道两侧,较多地种植了杨树,经过近年来的养护和生长,这些杨树度过了新植后的缓苗期,恢复了生长势头,进入了生长旺期,大量蒴果成熟裂开后,在风力作用下,开始飘絮。

  特别“景观”持续半月到一个月

  杨絮还要飞舞多长时间?有没有制止的办法?

  “四月飞絮像雪漫天飞舞不是合肥一个城市有这个现象,北京和长治等城市都有这样的困扰。杨絮飞舞是一种树木生长的自然现象,目前还没有特别有效的措施。从国内城市的经验看,想从技术上攻克杨絮乱飞的现象暂时还比较困难。 ”园林专家告诉记者,为有效抑制杨絮,每年4月份开始,长治市园林局出动多辆洒水车,通过向树木和空气中洒水,最大限度控制飞絮扩散。北京市从2002年开始采用研制的“杨树雌花序疏除剂”,经过4年的喷洒试验,结果证明药剂对杨絮的抑制率可以达到85%。“但是北京的药物抑制经验不能照搬到合肥来使用。 ”因为喷药这种方式一方面对植物正常生长不利,另一方面也会影响城市环境,所以不提倡采取这种方法。

  据悉,杨树飘絮时间一般会持续在半个月至一个月,也就是说,今年合肥地区杨树吐絮还会再持续一段时间。不过一般来说,合肥这个季节湿润多雨,飞絮被雨一打,就随着雨水被冲走了。这两天如果有雨水,市民对飞絮的感觉就不会太明显。

  未来十年春天都要面临飞絮叨扰

  据园林部门介绍,目前杨树占绿化总体树种的比例并不高,但由于城市部分道路的集中种植,才导致市民感觉飞絮严重。目前合肥相关部门已经在城区绿化中有意识地少种杨树,以避免杨絮乱飞的危害。

  专家分析,杨树理论上“寿命”在20至30年,从树龄六七年左右开始飘絮,到老化前停止。 “由此推算,合肥杨絮可能还要再飘十来年。 ”(新正 郑慧)

(责任编辑:石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