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300家4S店已可代缴车购税

2014年04月10日 17:05   来源:山东商报   张玉 侯文林 梁涛

  近日,青岛市民周先生在某4S店提车时惊喜地发现,该4S店内竟然可以直接办理车购税缴纳了。记者从山东省国税局和青岛市国税局获悉,目前,山东省内除济南外的其余16个地市近300家4S 店都已开展车购税委托缴纳业务,通过4S店车购税委托缴纳系统缴纳车购税的纳税人,从申报到缴税全程只需3分钟。

  近年来,随着市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我省机动车销售数量持续增长。而现行的车辆购置税征纳方式是纳税人自行到国税部门办税服务厅申报缴纳,由于车辆经销商与办税厅往往不在一处,加之纳税人对车购税申报程序不熟悉,有时会出现申报拥堵、多次往返等问题,无形中增加了纳税人的购车成本。

  在充分论证的基础上,山东省国税局于去年在淄博市研发并试点运行了“车辆购置税委托缴纳管理系统”,该系统将申报征收窗口前移至机动车经销商处,通过扫描销售发票的二维码获取车辆基本信息,系统自动依法定税,再利用银联POS缴税通使税款及时入库,最后打印完税证明,让纳税人在购车同时就能办理完车辆购置税业务。试点以来,该系统在淄博市运行平稳,纳税人、车辆经销商反映良好。

  今年以来,山东国税系统决定在全省范围内推广试行“车辆购置税委托缴纳管理系统”。目前,全省已在除济南外的16个地市安装车辆购置税委托缴纳管理系统近300套。从目前掌握的情况看来,该系统的推行,缩短了广大购车人的购车缴税时间,有效地降低了征、纳、售三方的成本。对于广大购车者来说,享受车购税缴纳、保险购买和车辆上牌的“一站式”服务正在逐步成为现实。同时,对车辆经销商而言,系统的上线运行延伸了机动车经销商服务链条,形成了行业竞争优势,促进了服务业的专业化发展。据统计,应用该系统后车购税单笔业务的办理时间从原来的15分钟缩短为3分钟,广大购车者并不需要多支出任何额外费用。

  据了解,为了完善配套措施,确保系统运行安全平稳,山东省国税局先后制定了《车辆购置税委托缴纳管理办法(试行)》、《受托缴纳车辆购置税税收票证管理制度》 等一系列管理制度,并加强了车辆购置税委托缴纳系统的专项培训,严格操作流程。同时,每日核查受托企业汇总的车辆购置税缴纳情况,定期对受托缴纳单位进行安全检查,切实维护和保障纳税人的合法权益。
 
 

(责任编辑:杨默)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