邵东“地下兵工厂”被查:上万支枪铺满百张桌

2014年04月14日 09:30   来源:星辰在线——长沙晚报   

  近日,贵阳警方以一桩抢劫案为线索,历时4个月成功捣毁一个以湖南邵东为主要集散地的“地下兵工厂”,收缴各类枪支1万5千支,管制刀具12万把,抓获以陈氏父子为首的主要犯罪嫌疑人15名。据了解,该案件是国内公安机关一次性收缴枪支、管制刀具数量最多的一桩案件。

  “凶器”铺满上百张桌子

  在贵阳市公安局观山湖区分局的一间会议室中,由上百张办公桌拼成的展示台上,摆满了步枪、狙击枪、手枪、匕首、砍刀、弩具等凶器。据观山湖分局刑侦支队民警介绍,这些枪支多以金属为材质,从外观上及手感来看,与真枪极为相似,使用的子弹是全铁质的钢珠弹。经过鉴定部分种类的枪支射程可以达到200米以上,已经达到枪支的认定标准,可以轻易击穿玻璃及木门,如果远距离向人体射击,可以致伤致残,而如果近距离击中人体要害部位则有可能导致死亡。

  该民警还表示,数辆大型货车将这些枪支及管制刀具运抵贵阳后,30余位民警光清理这些收缴物品就用了近一个星期的时间,经过统计收缴的枪支达到1万5千支,管制刀具12万把。

  小区暗藏兵器库

  据了解,案件的线索来源于2013年发生在观山湖区的一起抢劫案。民警在对犯罪嫌疑人所携带的物品进行清理时,发现了一把仿真度极高的手枪。在进一步调查后,迅速将枪支的销售商曲某抓获。在随后对其进行调查后,警方掌握了一条可靠消息:在湖南邵东有人正在大量的出售枪支及管制刀具。

  据民警介绍,在前期的侦查过程中,他们发现销售这些凶器的主要犯罪嫌疑人陈氏父子时常出现在邵东一小区当中。他们便暗中对该小区进行走访。他们发现这个看似平常的小区当中有两个可疑库房,在白天这两个库房总是大门紧闭,而一到深夜就会打开卷帘门往货车上搬运一些用编织袋包装的包裹。

  贵阳及当地警方在摸清楚该团伙人员活动规律后,对该库房进行了突击清查。刚刚进入现场,民警打开一个外包装写有渔具字样的包装箱便发现了里面成捆的枪支和管制刀具。

  15名主要犯罪嫌疑人落网

  据了解,位于邵东的“地下兵工厂”被捣毁后,民警又先后前往多个地区对涉案人员进行抓捕并对其余几处库房进行了清查,成功将15名主要犯罪嫌疑人抓获。经查,该犯罪网络覆盖了广东、湖南、贵州、四川等省份,该案件是目前国内公安机关一次性收缴数量最多的案件。

  据民警介绍,该案的主要头目为陈氏父子,其余成员多是其亲属,组织分工十分严密。陈氏父子主要从广东阳江和汕头进货,然后再通过小卡片、熟人介绍等方式向其他省市县分销并从中赚取利润。

  陈氏父子交代,他们从事枪支及管制刀具销售已达到3年之久,在交易的过程中从来不与买方见面,主要采取的是银行汇款和通过物流公司托运的方式进行交易。而他们所购进的枪支来源为一些以玩具厂作为掩饰的作坊,而管制刀具则是从一些刀具生产厂流出。目前,该案正在进一步调查和审理中。

(责任编辑:秦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