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市消协:氧吧、负离子等空调"吹"不少水分

2014年04月21日 14:31   来源:河南商报   

  郑州市消协发布消费警示:国家标准未做要求 不少商家大肆宣传新概念多功能

  昨天,郑州市消费者协会发布消费警示提醒市民,氧吧、负离子、除甲醛等各种新概念多功能空调五花八门,但在国家标准和行业标准中,都没有明确要求,可能含有水分。

  家用空调即将进入销售高峰期,记者从郑州市消协了解到,因空调产生的消费投诉也将会多起来。根据郑州市消协往年的统计,空调纠纷问题主要发生在产品质量、安装不规范、商家虚假宣传等多个方面。

  根据郑州市消协统计,空调消费高峰期主要集中在6月到8月份,而空调热卖形成的市场“井喷”易导致企业经营管理顾此失彼、售后服务跟不上。“因此,消费者应合理安排购买时间,避开旺销时期。”

  在选购时,要查验认证标志。“目前空调产品具有强制性的认证标志有两个,一是‘3C标志’,二是‘能效标志’,其包含的能效比共分五级,最高为一级,五级最低,一级表示能效水平最高、最节能。”

  目前的市场上,光触媒、冷触媒、氧吧、负离子、除甲醛、纳米等各种新概念多功能空调五花八门。郑州市消协相关负责人表示,这些所谓健康功能,无论是国家强制性标准还是行业推荐性标准中均没有相关要求。“厂家大肆宣扬的各种概念、功能,很可能含有水分,消费者选购空调最好综合考虑产品的性价比,理性消费。”

  同时,要问清安装是否额外收费及相关收费标准。“特别是安装空调需拆除防盗网、窗户玻璃的情况下是否收费、由谁负责拆除等应提前书面约定;对于另付费购买的连接管等材料,应让商家出具票据,并注明材料的型号、规格、价格等,一旦另付费购买的材料出现问题,消费者可凭票据维权。”

  郑州市消协表示,空调属于国家规定的“三包”产品,购机7日内出现性能故障,消费者可要求全额退货或换货;15日内出现性能故障,消费者可要求换货或折旧退货以及修理;整机三包期内空调经两次修理仍不能正常使用的,消费者可凭维修记录要求换货或折旧退货。

(责任编辑:石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