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改委:"十三五"规划不会在环境指标方面"放水"

2014年04月23日 17:31   来源:新华网   高敬 江国成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发展规划司司长徐林23日说,“十三五”规划在环境保护、生态建设方面的力度,只会进一步加大,不可能弱化,更不可能“放水”。

  徐林在国家发展改革委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说,随着收入水平提升,人们更加关注生活质量,对生态环境的要求越来越高,“十三五”规划不可能不响应百姓的诉求。

  他说,从各方面的进展来看,“十二五”规划绝大部分领域都非常顺利,有些领域已提前完成了规划提出的要求,相信到“十二五”末,不会在重要领域出现明显滞后。但近期公布的“十二五”中期评估中,节能减排和环境保护领域的若干约束性指标完成进度不够理想,是否会影响“十三五”规划中相关指标的制定呢?

  对此,徐林回应,国家发展改革委和国务院有关部门,包括地方政府正在采取一些强化节能环保领域的措施,这些指标的实施情况,有可能在今明两年得到较好改善。同时,国家也正在施行一些新机制、新的激励性措施,应该会产生比较积极的影响。他表示,对这些指标到“十二五”末基本完成规划要求持乐观态度。“如果完成得较好,不会对"十三五"规划指标的设定带来明显影响。”他说。

  作者:高敬 江国成

(责任编辑:袁霓)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