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第一季度边境小额贸易进出口总值达16.09亿元

2014年04月23日 17:36   来源:新华网   索朗德吉

  记者23日从拉萨海关了解到,2014年第一季度,西藏边境小额贸易进出口总值为16.09亿元,占外贸进出口总值的86.84%,同比增长12.72%。

  据拉萨海关最新数据统计,2014年第一季度西藏小额贸易中,出口、进口总值分别为15.79亿元、0.3亿元,分别增长11.42%和188.14%。以美元计价,边境小额贸易进出口总值2.6亿美元,同比增长15.77%。

  拉萨海关关长王文喜介绍,西藏边境出口产品以各类纺织品、家用百货等轻工业产品为主,排名前3位的商品分别为各类男裤、鞋靴和内衣;进口产品以尼泊尔传统制品为主,排名前3位的商品分别为各类铜制雕塑像(铜佛)、各类药品和地毯。

  另据了解,西藏边境小额贸易主要通过樟木口岸与尼泊尔进行。西藏对尼泊尔贸易总值为16.21亿元,与同期樟木口岸贸易总值基本相等,占外贸进出口总值的87.43%,超过西藏与其他76个国家和地区的贸易值总量。

  王文喜介绍,目前西藏正着力推动吉隆口岸的建设和发展,吉隆跨境经济合作区建设正在筹划推进中。

  作者:索朗德吉

(责任编辑:袁霓)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