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森林面1471余万公顷 覆盖率达11.98%

2014年04月29日 14:53   来源:西藏新闻网   

  据2012年公布的第八次全国森林资源清查结果显示,西藏现有森林面积1471.56万公顷,森林蓄积22.62亿立方米,森林覆盖率达到11.98%。

  近年来,按照自治区党委、政府的要求,各级林业相关部门结合西藏林业工作的实际和特点,以生态环境建设为切入点,紧紧围绕农牧民群众增收和林业发展的新思路,采取项目带动发展、开展生态旅游、林下资源培育及开发、扶持龙头森工企业等措施来培育林业新的经济增长点。最终实现全区森林面积和蓄积“双增长”、林业经济和群众收入“双增长”,高原森林生态系统、湿地生态系统和生物多样性得到有效保护的目标。

  在西藏江南林芝地区米林县境内,有中国保护最完整的原始林区。20年前,家住琼林村的藏族妇女央金家靠伐木为生。“那时候看到上百年的大树被砍倒也很心疼,但没办法,要取暖、修房,生活需要钱。如今,我们不仅不砍树,还主动封山育林。游客来这里就是看森林的,游客越多,我们就能赚更多的钱,所以要好好保护。”央金说。

  据了解,10多年前我区启动天然林保护工程。为降低工程实施对林区百姓收入的影响,我区充分挖掘天然林禁伐后的资源开发潜力,扶持和开发包括食用菌、药材和花卉等林下和林间资源,发展林区生态旅游等措施,发挥林业对农牧民增收的促进作用。此外,巴松错、色季拉等国家森林公园和珠穆朗玛峰、雅鲁藏布大峡谷等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的生态旅游成为新的经济增长点,也为不少农牧民提供了新的增收渠道。

  去年,我区不断加大造林绿化力度,完成造林绿化任务104.4万亩。切实加强资源林政管理,严格森林采伐限额制度,有效维护生物多样性。启动实施了雅鲁藏布大峡谷三期、珠峰二期、色林错二期3个自然保护区基础设施建设工程,桑桑、玛旁雍错、然乌湖、昂拉错——马尔下错、麦地卡、班公错6个湿地保护工程,雅江中游保护区、年楚河、多庆错3个湿地补助项目,雅江中游、大峡谷、珠峰保护区敏感区域3个远程监测监控项目和4个濒危物种救护繁育项目。保护区管护能力进一步增强,协议管护员增加到900人,同比增长39.5%;管护资金增加到690.31万元,同比增长25.5%。不断巩固退耕还林成果。完成退耕还林工程配套荒山荒地造林4万亩,封山育林7万亩,总投资1690万元。切实加强防沙治沙力度。实施2012年度西藏生态安全屏障保护与建设规划防沙治沙工程40万亩。有效防控林业灾害发生。

  同时,不断规范工程项目管理,完成2014年防护林体系、防沙治沙、湿地保护与恢复、林木种苗工程、天然林保护工程(封山育林)、退耕还林荒山荒地造林和拉萨周边防护林工程建设经费和森林生态效益补偿基金、退耕还林钱粮补贴、森林抚育、自然保护区补助、造林补贴、湿地保护补助、林业科技推广示范、森林公安转移支付等项目经费的申报工作和贫困林场补助资金、石油价格补贴2014年度资金申请。

  2013年,全区林业工作按照“保护优先、积极建设”的总体思路,生态林业、民生林业取得新成绩。全年到位林业生态建设和保护资金17亿元,带动农牧民增收7.16亿元,实现林业系统生产总值21.8亿元。

  林业生态保护工程取得了良好的生态效益。截至目前,西藏有2.2亿亩森林,活立木蓄积量23亿立方米,居全国第一位。自然保护区面积达41.22万平方公里,生物物种十分丰富,是世界上生物多样性最丰富的地区之一。

  今年,我区林业工作将重点做好造林绿化、资源林政管理、生物多样性保护、退耕还林、防沙治沙、天保工程和产业发展、灾害防控等工作。预期完成造林绿化任务100万亩以上;带动农牧民增收8亿元以上;实现林业系统生产总值23亿元以上;原生植被、生态公益林、重要湿地和珍稀野生动植物种群得到有效保护。

  据了解,“十二五”期间,我区林业总体目标是森林覆盖率达到12.11%以上,林业系统年总产值达20亿元以上,年均带动农牧民增收10亿元以上。(记者 刘倩茹 见习记者 丹增群培)

(责任编辑:石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