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一季度进出口同比增长1.7% 低于江苏平均值

2014年05月07日 09:29   来源:南京日报   

  据海关数据统计,一季度,全市累计实现进出口125.6亿美元,同比增长1.7%,进出口增幅高于全国水平,但低于全省平均值。船舶、液晶两类产品出口骤减,以及我市对香港出口的萎缩,成为一季度进出口数据低迷的主要原因。

  外界不稳定因素多,民企受影响大

  一季度我市出口同比下降3.4%,进口同比增长8.4%。对比全国、全省,我市进出口增幅高于全国,但低于全省平均水平。

  “今年以来,月度贸易情况波动明显,一月份进出口大幅增长,二月份缩量近半,三月份贸易量有所恢复,但部分重点行业依然处于下行通道。”市商务局人士分析认为,这和当前外贸发展面临的不确定、不稳定因素相关,企业面临着新兴经济体增速放缓、人民币汇率波动幅度加大、企业生产成本上升、贸易环境严峻等情况,这些情况让“外贸稳增长”面临巨大压力,我市外贸企业亟需加快培育竞争新优势。

  从企业类型分析,当前进出口出现了“国企稳健增长,民企占比下降”的趋势。一季度,国有企业进出口增长9.7%,相反,民营企业进出口大跌17.8%。自今年以来,民企进出口就在持续下跌,客观反映了我市外贸结构调整阵痛期中所面临的问题与矛盾。

  欧、美、东盟市场增长稳定,对港贸易“掉链子”

  一季度我市对传统市场进出口表现稳定,对欧盟、美国、东盟三大经济体进出口同比增长7.9%,其中出口增长8.3%,远高于全市平均增幅。对欧、美、日、韩等十大经济体进出口小幅增长,占全市进出口比重略有上升。但遗憾的是,对香港市场进出口大幅下降,高达四成,其中出口同比下降更接近五成。前三个月我市对港贸易累计减少了4.8亿美元,这成为我市出口下降的重要原因之一。

  过去一直保持较高速度增长的新兴市场,近期出现小幅“减速”。一季度我市对新兴市场出口同比下降5.6%。

  船舶、液晶产品出口骤减拖了“后腿”

  机电产品和高新技术产品一向是我市出口的重头戏。今年一季度,这两大产品在全市出口的占比分别为49.7%和21.2%,但较之去年同期均略有下降。

  据分析,机电产品中,船舶出口下降49.8%,液晶产品出口下降28.7%,这两类商品出口骤减,严重拖累全市一季度的出口表现。(施商 张希)

(责任编辑:石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