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长江路酝酿打造旅游文化休闲地下街区

2014年05月08日 10:30   来源:南京日报   

  在南京市重点打造的17个文化休闲旅游片区中,长江路民国文化休闲旅游街区是其中之一。记者日前从玄武区旅游局获悉,长江路街区正在酝酿“向地下要空间”,把德基广场、文化艺术中心、江宁织造博物馆、南京图书馆等沿线10多栋已经开发了地下空间的建筑,有机串联起来,打造成一个旅游文化休闲地下街区。

  现状:沿线10多个景点,“人车混行”带来交通隐患

  “一条长江路,半部民国史。”西起中山路、东至汉府雅苑的长江路,不到两公里的地段,集聚了20多处民国建筑、10多个景点、6家星级酒店、两个休闲娱乐街区、1个文化艺术中心和4个购物区域。这里的“总统府”、梅园新村、江宁织造博物馆、毗卢寺、市文化艺术中心、南京图书馆、省美术馆新馆、南京1912街区、曼度文化广场等,都是游客爱光顾的地方。

  “近年来,长江路上的客流量日渐增多,游览安全、交通、停车等压力都很大。”玄武区旅游局有关负责人说,就拿不久前的“五一”小长假来说,仅“总统府”3天就接待了6.5万人次,同比增44.4%。“日均两万多人进出景点,门口就是长江路,有的游客甚至跑到快车道上去拍照,人车混行,不仅存在安全隐患,也对这条城市主要道路的交通造成了压力。”

  构想:打通10多个地下空间,打造旅游文化休闲地下街区

  为此,早在去年年底,我市就提出了“向地下要空间”的构想。

  目前的长江路,沿线共有10多座建筑已经开发了地下空间。去年12月,在市规划局的牵头主导下,上海工程设计研究总院(集团)有限公司对长江路地区地下空间的利用研究进行了调研。

  按照专家们的构想,这些地下空间可以在适当的关节上“打通”,在主要道路交叉口增设地下过街通道,形成“一东一西”两大地下网络,最终实现整条长江路地下人行系统的贯通。东边以大行宫地铁站为核心,串联江宁织造博物馆、南京图书馆、大行宫人防工程、省美术馆等建筑现有的地下空间,打造一个地下旅游休闲网络;西面则以新街口地铁站为核心,串联德基广场、凯润广场、国信大厦、文化艺术中心、置地广场等建筑的地下空间,打造地下商业核心网络。

  “到时候,游客参观完‘总统府’,直接走地下通道,就可以去江宁织造博物馆等景点游览,去德基逛街购物,去文化艺术中心看演出,根本不用过马路,又安全又方便。”上述负责人说。

  进展:难度不小,相关部门正积极调研,准备适时推进

  不过,这一构想若要实施起来,并非易事。

  “虽然这10多座建筑的地下空间是现成的,但是它们的用途不一样,有的是停车场,有的是地下商业街,在建设时,其标高、管线的布局也都有各自的标准。如果要把它们打通,首先从技术层面上就有不小的难度。”市人防办相关人士告诉记者。

  另外,这些地下空间的权属也各不相同,如何协调权属单位,让他们配合施工,也需要进一步做工作。

  不过,我市各相关部门都在积极推进,力求让这一构想“落地”。记者了解到,市住建委已经会同市规划、公安交管及地铁等部门,就长江路太平北路路口地下过街通道建设方案,进行了进一步优化研究,以及建设单位和建设资金落实、施工工艺及建设时序研究等工作,并组织相关部门和专家进行了论证,建议继续对该片区的城市设计和控规做进一步深入研究后,根据现场条件,择机建设。(李子俊)

(责任编辑:石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