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大学生侵入学校内网 篡改晨跑数据牟利数万

2014年05月08日 16:14   来源:新民晚报    孙云 余波

  为了应付高校的晨跑锻炼要求和长跑体能测试,不少偷懒的大学生想到花钱雇人代跑,更有甚者,竟然雇佣黑客篡改高校的网络数据库,给“高枕无忧”的自己“敲”个虚拟的晨跑章。这不,松江警方就破获了一起松江大学城某高校两名大学生入侵校园网数据库,为200余名校友篡改数据并牟利数万元的特殊案件。记者调查发现,在松江大学城贴吧、华东政法大学贴吧等处,雇人代跑的帖子仍广泛存在,代跑价格也逐年水涨船高,最高已达每次300元,在国内各省市中领跑。目前,两名黑客已被警方采取刑事强制措施,这起罕见的黑客案件再次敲响了加强大学生诚信体系建设的警钟,也值得引起校方深思,如何更好设计体能锻炼制度,让大学生们更乐于参加体锻。

  雇人代跑每次300元

  每学期要求大学生在清晨参加数十次长跑锻炼,这是高校沿袭已久的一项制度,随着学生校外实习活动、外宿等现象增加,越来越多的大学生不愿意参加晨跑。因此,收费代跑等应运而生。

  以案发的这所高校为例,每月要求男生、女生分别参加20次和18次晨跑,扣除本地大学生周末返家时间,几乎每天都要参加晨跑,这难倒了很多偷懒、体弱和外宿的学生。因此,雇人代跑的价格已经高达每人次300元,远远超过其他省市高校代跑每人次15至50元的行情。

  请不起枪手代跑,自己又不想跑,怎么办?这所高校的两名计算机高手陈某和张某想到了利用自己的特长,自己给自己敲章的“好办法”。2013年12月,因为担心不参加晨跑会影响学年成绩乃至奖学金评比等,两人通过黑客手段,侵入学校内网的体育成绩系统,使自己的晨跑数据轻松达标。

  侵入内网篡改数据

  懒于晨跑是校园里的流行病,因此,这个“好办法”很快便不胫而走,两人声名鹊起,许多熟人找到他们帮忙。在去年12月至今年3月期间,陈某充当“介绍人”揽客,张某负责入侵后台篡改数据,大肆做起“网络代跑”的生意,每篡改一次晨跑记录收取15至20元手续费,短短4个月内,从200余名学生手中非法获利数万元,平均代每人篡改10条以上记录。

  今年3月,高校技术部门发现网站后台遇袭,在修复系统漏洞的同时报警,两人的行径这才曝光。

  人工代跑网上仍存在

  “网络代跑”已被制止,然而,由于“体育老师认不全所有的学生,只是按照学生名单点名,冒名顶替者基本上查不出来”,因此,人工代跑仍毫不避讳地存在于松江大学城中。在松江大学城贴吧、华东政法大学贴吧等不少大学贴吧、校园网、QQ群里,有不少求代跑和谋代跑生意的帖子,其中大多是女大学生。有的是“实在没空去松江校区,高价找人代跑,最好是女生”;有的诉苦“本人女,对于800m此生无望及格,无奈之下,想请人代跑,唯一要求及格就行~价格面议,但本人保证绝对高于业内均价!”

  如此一来,本意为提高学生身体素质的晨跑异化成了一门生意经,不仅起不到锻炼效果,还成为滋生犯罪的温床,实在令人咂舌。

(责任编辑:秦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