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拟用3-5年改革国资:三分之二国企将成混合制

2014年05月09日 08:29   来源:重庆日报   杨永芹

    重庆国资国企改革的神秘面纱正式揭开——5月8日,市国资委转发了《中共重庆市委重庆市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深化国资国企改革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该《意见》明确指出,力争通过3-5年扎实推进,2/3国企发展成为混合所有制企业;80%以上的竞争类国企国有资本实现证券化。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吹响了国资国企全面深化改革的号角。之后,各地国资国企改革如火如荼,包括安徽、上海、贵州、天津等都出台了相关改革方案。

  重庆新一轮国资国企改革方案在十八届三中全会之前就已经开始着手部署。几易其稿后,今年5月8日,重庆国资国企改革方案正式出炉。《意见》制订了改革时间表和量化指标:

  未来3-5年,2/3左右的国有企业发展成为混合所有制企业;适宜上市的企业和资产力争全部上市,80%以上的竞争类国有企业国有资本实现证券化;培育3-5家具有全国竞争力和影响力的国有资本投资公司、运营公司,打造10家左右中国500强产业集团;竞争类企业80%以上的国有资本,集中在先进装备制造等支柱产业和高技术含量、高附加值的战略性新兴产业、现代服务业等。

  在优化国有资本布局时,《意见》提出了向社会资本开放的重点项目,在铁路、高速公路等领域推出一批重点项目;加大公共服务类企业非主业资产的剥离重组力度,开放竞争性业务,引导各类资本进入可市场化运作的基础设施、公共服务等领域。

  此外,《意见》还首次提出了稳妥推进混合所有制企业员工持股等。

(责任编辑:彭博)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