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A车牌首轮申请人达23.8万 官方称2%中牌率属正常

2014年05月09日 12:58   来源:中国新闻网   施佳秀

    杭州限牌后第一个月的竞价摇号报名于8日24时结束,尽管如此,市民对此的关注度却并未减少,“杯水车薪”的局面让不少市民犯愁。据杭州市调控办最新消息,截至8日24时,个人申请者共达23.8万(包括竞价、摇号),相较其他限牌城市首月摇号中牌率低,官方认为,杭州18岁以上、无驾驶证都可申请竞价摇号,所以第一个月数目大属正常现象,不影响中牌率。

  杭州首轮竞价摇号的数据相较其他限牌城市而言较不乐观。据报道,2011年1月,北京实行限购后的第一次摇号,中签率为9.43%。2012年8月,广州第一次摇号,普通车个人中签率为8.5%。中国第5个限牌城市天津,2014年2月实行限购后的第一次摇号,5460个摇号名额15万人申请,中签率为3.64%。杭州此次摇号个人申请者数目23.8万,摇号方式个人指标4693个,中牌率仅为2%左右。

  据《杭州市小客车总量调控管理暂行规定》第28条显示,当月未能成功配置和逾期未使用的增量指标,市调控办应当按照原配置方式纳入次月配置。如此一来,在杭州当前23.8万的基础上,将来报名数若持续增加,其基数将会越来越大。

  杭州市交通运输局副局长、市调控办发言人陆献德在接受中新网记者采访时表示,之前杭州市调控办预估中牌率有20%左右,与首月中牌率相较甚远。

  对此,陆献德解释,当时的20%是按照全年来算的,即按照去年整个销售量和实际需要量来计算,但是如今政策取消驾驶证的限制后,实际不需要的人也去参加了摇号,一个家庭甚至有4、5个人报名,另外还存在不理性消费的现象,即所谓盲从。

  对于未来基数将会持续走高,陆献德称相较其他城市而言,杭州没有驾驶证等限制,以家庭为单位来看,中牌率并不一定低。

  浙江工业大学教授吴伟强接受记者采访时称,他也认为将来基数会持续走高,但他强调,杭州的基数与18岁以上皆可报名申请的政策不无关系,但是现行政策还是应该持续一段时间后再观察,目前来说是正常现象。

(责任编辑:彭博)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