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市2014年计划投7770万元扶持中小微企业

2014年05月09日 19:11   来源:厦门日报    刘艳 陈芸满 王应武

厦门中小企业服务博览会为企业提供转型发展的平台。陈立新 摄

  2013年工作回顾

  2013年我市成功举办2013年厦门市中小企业服务博览会,工信部朱宏任总工程师亲临博览会并致辞,中小企业司致函市经发局对本次博览会的成功举办给予充分肯定。

  深入各区、工业园区及街道、协会举办了10场“中小企业扶持政策宣讲会”;

  创新成长型中小企业评选活动,累计819家成长型中小企业,其中“最具成长性企业”125家;

  对2012年度厦门市银行小微企业贷款考评情况进行审查,促进银行业金融机构提供小微企业贷款的比重和增速;

  设立5000万元小微企业贷款风险补偿金,全年480多家小微企业获得约7.3亿元贷款;

  开展中小企业集合资金信托发行工作,17家企业发行15350万元;批准6家小额贷款公司筹建并开业;支持融资性担保机构、典当行、小额贷款公司为5000家以上中小微企业提供融资服务;

  组织对105户企业开展管理咨询义诊服务;

  整合国家、省、市各类培训资源,开展公益培训,分17期培训各类企业人员2131人次。举办2013厦门市中小企业总裁班,依托“厦门中小企业网络商学院”开展“百企千场万人”公益培训。

  加强中小企业运行监测工作,实现720户中小企业数据直报,比2012年度增加300多户。

  2014年工作目标

  完成市级中小企业网上公共服务平台枢纽管理系统建设,推进垂直平台管理系统建设。

  完成成长型中小企业评选活动,再推出400家成长型中小微型企业。

  成立由100名各行业专家组成的厦门市中小企业专家服务团为中小企业提供义务服务。

  评选5家银行小微企业金融服务先进单位和10名小微企业金融服务先进个人。

  运用5000万元小微企业贷款风险补偿金,为不少于300家小微企业提供5亿元免抵押信用担保贷款;发行中小企业集合资金信托1亿元。

  发挥担保、小贷、典当的作用,为中小微企业提供300多亿元的融资服务。

  组织对100户企业开展管理咨询义诊服务,选择10户最具代表性和管理提升工作成效明显的企业召开现场交流会,在全市范围内推广典型经验。

  整合培训资源,分10期培训各类企业人员2000人次;依托“厦门中小企业网络商学院”,继续开展“百企千场万人”公益培训工程。

  加强中小企业运行监测工作,实现900户中小企业数据直报;完成商务部的外贸出口外贸订单指数数据直报等监测工作。

  2014厦门中小企业服务博览会将于5月22日-23日在厦门国际会议展览中心举行,这个专门为中小企业打造的服务盛会,再度引发大家对我市中小企业发展的关注。在经济环境日益复杂的今天,政府推出哪些扶持政策力挺中小企业?就这些问题,本报记者采访了市经发局,市经发局称,今年我市对中小微企业的扶持力度越来越大,扶持重点为促进企业转型升级,推动中小微企业发展质量和水平新提升。

  扶持资金

  专项资金增至7770万元

  我市切给中小企业的资金“蛋糕”越来越大。

  2014年,市财政安排7770万元中小企业发展专项资金,主要用于支持成长型中小微企业贷款的贴息补助,支持成长性良好、符合条件的成长型中小微企业发行集合资金信托,支持融资性担保机构为轻资产的中小微企业银行融资提供贷款担保,支持金融机构为中小微企业提供免抵押、免担保和放大抵押倍数等信贷产品,支持中小微企业公共服务平台建设等。

  市经发局介绍说,厦门市中小企业发展专项资金规模逐年扩大,2012年为4413.67万元,2013年为5682万元,增长29%,今年则再创新高,这充分体现了我市对中小企业发展的重视。市经发局表示,今年还将继续组织企业申报国家、省、市各级扶持资金,发挥各级财政资金引导作用,推动企业转变生产方式,通过技术改造、技术创新和管理提升,提高制造水平、研发能力,走“专精特新”发展道路,促进转型升级。

  应急周转

  解决企业暂时性困难

  市财政2014年度还安排4000万元“还贷应急周转金”,为符合产业政策和信贷政策、且发展前景良好的小微企业,提供短期资金周转需求,解决暂时性的还贷资金困难。

  去年,市经发局利用这一政策,积极帮助资金周转暂时困难的中小企业按时归还到期贷款,解决了小微企业的燃眉之急,有效防止和化解小微企业资金链断裂风险,保障小微企业正常开展生产经营活动和健康发展。

  助力融资

  拓展企业融资渠道

  融资难是中小企业的普遍性问题,市经发局不断创新思路,拓展中小企业融资渠道。

  一方面,市经发局积极推进小额贷款公司设立工作,去年已经批准6家小额贷款公司开业。同时加强行业监管,规范发展融资性担保机构和典当行,发挥类金融机构为小微企业融资服务作用。至2013年底,22家融资性担保机构担保总额233.17亿元,36家典当行典当总额45.78亿元,6家小额贷款公司累计发放贷款金额16.9127亿元。通过规范发展融资性担保公司、典当行和小额贷款公司,一定程度上缓解了中小微企业在生产和流通领域中的资金需求。

  另一方面,市经发局还不断推动金融产品创新,拓展融资渠道:开展中小企业信贷风险专项补偿资金贷款工作,目前已有660多家小微企业获得约7.65亿元贷款;市经发局会同银行、融资性担保公司联合组建的“中小企业信保资金”, 通过信保资金的增信功能,帮助中小企业特别是小微企业减少融资成本,截至目前,“信保资金”共为我市61家小微企业获得65笔担保,贷款担保金额共计1.5亿元;推动企业直接融资方面,开展中小企业集合资金信托发行工作,26家企业发行2.785亿元。并且还搭建了一个厦门市中小企业网上股权交易公共信息服务平台,依托厦门中小在线网站联合海峡股权交易中心、券商等服务机构,加快推进我市中小微型企业利用资本市场的发展步伐,不断健全完善中小企业直接融资服务体系。

  推动转型

  引导企业走“专精特新”道路

  与大企业一样,中小企业同样面临结构转型产业升级的问题。市经发局着力推动中小企业走“专精特新”发展之路,培育了一批能够专注于某一行业领域,做精做强,建立起独具特色的品牌,做细分市场的领导者,坚持持续投入、持续创新的中小企业。

  今年,市经发局将重点推出四大举措,一是实施中小微企业成长工程。开展成长型中小微企业评选活动,并以此为切入点,加大对有市场、有效益、有发展前景企业的扶持,培养一批快速健康成长的示范企业,带动更多企业发展。二是增强企业技术创新能力,鼓励中小企业不断加大研发投入和技术改造投资力度,三是促进中小企业商业模式创新。通过中小企业商业模式创新促进产业结构升级,促进中小企业发展质量和效益全面提升。四是加大财税金融扶持。

  记者了解到,去年,市经发局创新2013-2014成长型中小企业评选活动, 评选出成长型企业269家,其中“最具成长性企业”27家、“成长型企业”167家,“具有成长潜力小微企业”75家。而“2014—2015年厦门市最具成长性中小微型企业”111家、“成长型中小微型企业”311家也已完成了公示工作,即将于今年的服务博览会上向社会公布,这批历年评选出来的近千家快速健康成长的示范企业,成为各级政府部门重点跟踪服务、监测的对象,也带动了更多企业发展。

(责任编辑:秦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