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浏阳河"谋求二次崛起 湖南酒业迎来新机遇

2014年05月12日 16:24   来源:湖南日报   君瑄

  名酒城

  走过2013年的漫漫“寒冬”,许多名酒也放下“身段”向民酒回归,白酒业的驱动引擎已经由政商消费和高端消费向中低端大众消费和平民化消费转变。白酒行业“调整”的主题今年仍在延续并深化,产业格局的调整也将拉开大幕,中低端白酒的消费升级或将成为今后行业发展的重要驱动力。

  民酒浏阳河

  或引发新一轮投资和消费热潮

  过去的一年多里,浏阳河在整合多年运营经验的基础上积极变革和调整,以谋求在行业的“寒冬”里“二次崛起”,这些变革不仅包括战略的调整、市场布局的调整,也包括产品线的务实回归,务实将核心产品向中低端大众市场集中。

  据了解,去年下半年以来,浏阳河酒业的销售呈现趋稳回升之势,第四季度的销售总额更创下近三年来同期新高。

  近日从浏阳河现任负责销售的高管处获悉:浏阳河酒业目前产销势头良好,而截止到4月底,今年前4个月公司销售回款已突破亿元大关,公司现有经销商客户数百家,而今年新签订的核心战略大客户已达到了90余家。

  行业分析人士认为,浏阳河在这一轮调整中还是有机会的,浏阳河曾经在全国市场很火,浏阳河也具备在中低档价位上引领群雄的特点和属性。调查也发现,国内中低档价位酒水市场虽然聚集了众多一、二、三线品牌,却鲜有浏阳河这样难以复制的全国民酒品牌。

  据预测,随着2014年“新民酒”时代的来临以及浏阳河酒业变革的深入推进,曾经的中低端白酒巨头浏阳河或将引发今后新一轮的投资和消费热潮。

  逆势谋上市

  浏阳河重塑湘酒“新名片”

  今年以来,新一轮的深度变革在浏阳河酒业内部已经悄然开始。

  消息人士推测,2014年年初,浏阳河酒业总经理刘敏低调离开浏阳河后,深谙资本运作之道的梧桐资本进入浏阳河,正着手为浏阳河谋划下一盘更大的棋。

  笔者通过浏阳河酒业相关负责人了解到:浏阳河酒业一直在寻求一个更好的、更长远的合作平台,解决发展中的问题,谋求上市;公司将继续依托“伟人、名河、名歌”的红色品牌内涵,在提炼湖湘文化的基础上,深入发掘浏阳河品牌文化内涵;未来5年左右的时间里,公司将努力达成50亿的产销规模,浏阳河酒也将被重塑为湘酒的一张“新名片”。

  上述负责人同时还表示:基于这一目标,浏阳河今年的变革将朝着纵深方向推进,主要包括品牌战略、管理模式以及营销队伍等方面的转型和升级。为了适应这种变革,品牌战略、管理模式全面升级的同时,管理团队、营销人员也必须与我们新的战略目标高度匹配。

  事实上,当前行业深度调整的大背景下,浏阳河显然已经意识到从渠道型品牌向消费型品牌转型的重要性和必要性。今年 4月底,浏阳河已完成了湖南的核心大本营市场的优化升级工作,将由之前的4个大区升格为8个大区进行深耕细作,并通过湖南的核心样板市场辐射和拉动全国的其他14个大区。

  显然,浏阳河酒业新的变革已步入了深水区,其手笔之大、力度之大,加上上市计划的同步启动让我们明显可以感觉到浏阳河酒作为一张全新的“湘酒名片”又将飘香三湘四水,誉满神州大地。

  民酒再遇春天

  或迎来湘酒二度崛起

  早在上世纪90年代,酒业湘军却在市场乱世之间擎起大旗,声誉之大备受业界瞩目。浏阳河酒也在那个白酒业“最严寒的冬季”,以敢为人先、勇立潮头的精神,实现了第一次腾飞,开创了中国白酒逆势腾飞的传奇。

  2011年5月,湖南省政府办公厅出台了《关于促进湘酒产业健康发展的意见》,《意见》明确提出,将重点扶持浏阳河、湘窖、酒鬼、武陵等湘酒品牌发展和建设。同年11月,浏阳河酒业积极响应湖南省政府“振兴湘酒产业”的号召,成功引进湖南高新创投等战略投资者,开启了资本运营新征程,矢志成为湘酒产业龙头品牌。

  2013年9月,省领导出席第三届中国国际酒博会时,亲临湘酒展厅浏阳河酒展区,并勉励浏阳河多做让老百姓喝得起的亲民酒。今年3月全国春季糖酒会上,浏阳河酒再次彰显其亲民的品牌魅力,在首届中国酒业总评榜活动中荣获“2014年度最具亲民白酒品牌”殊荣。

  当前,随着“新民酒”时代来临,业内专家指出:投资中低端白酒行业将是2014年的主线。具体来说,一是要把握区域龙头品牌,区域强势品牌作为地方龙头,深耕多年,具有一定规模的市场;二是选择面向大众消费的酒企,定位于大众消费的中低端白酒的市场口碑和市场基础往往比较好,不亚于一线酒企中的中低端品牌。

  不难看出,民酒时代的回归,白酒产业的整合和变革仍在持续,只要让老百姓喝得起、喝尽兴,像浏阳河这样的“亲民品牌”还是有望迎来新的发展“春天”,而资本的强势助推,湘酒的二度崛起也将更加值得业界期待。

  ·全面深化改革 谱写发展新篇·

(责任编辑:徐丹洋)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