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封建金融后台服务中心 有望成为郑州金融"管家"

2014年05月14日 11:11   来源:大河报   刘瑞朝 吴玥 李超然

  开封的区位优势对金融机构很有吸引力,图为正在建设中的开封新区。

  阅读提示|在郑州存的钱,有望在开封保管。在向新兴副中心城市迈进过程中,开封有望成为郑州市的金融后台服务中心,成为郑州乃至河南的强大“后台”。

  相关专家分析说,目前全省尚没有集中做金融后台的先例,开封有望成为第一个吃螃蟹者。金融后台服务中心不仅能给开封带来大量的就业机会,还将成为服务业发展的一个强大“引擎”。

  【方向】开封有望成为郑州的金融“管家”

  郑州一银行客户到市区一家银行办理转账业务。他打算转一笔10万元的款项,在前台填完单据后,扫描到的信息随即传送至该银行位于开封市的后台业务处理中心,并在这里完成信息的录入、审核。

  该客户看到的是前台人员的业务受理,看不到的是在开封后台处理的大量环节。开封作为郑州的大后台,负责处理郑州的金融业务。若干年后,这有望成为郑汴两城间的常见现象。

  在今年4月底召开的2014年开封市政府第一次全体工作会议暨廉政工作会议上,开封市常务副市长黄道功提出,抓住“向新兴副中心城市迈进”的历史机遇,积极推动在开封规划建立河南省金融功能服务区,大力发展金融后台服务中心,主动承接郑州金融中心建设的辐射和带动作用,提升开封金融的影响力和辐射作用。

  “金融后台服务中心”,对咱开封很多人来说是个新鲜词汇。它其实是指与金融机构直接经营活动(前台业务)相对分离,并为前台业务提供服务和支持的业务部门,如研发中心、清算中心、数据中心、银行卡中心、呼叫中心、培训中心、灾备中心等。

  前台和后台的分离,其实是业务分工的细化。银行前台柜员和后台人员都是生产流水线上的工人,每个人只负责一道工序即可。这种“铁路工人各管一段”的做法,不仅节约生产成本,更能大大提高生产效率。

  【目标】广州的后台是佛山 开封打算做郑州的后台

  一个城市实力如何,不是光看规模大小,还要看“后台”硬不硬。将来,开封将有望成为郑州的后台,为郑州提供金融服务。

  在国内,佛山和广州的关系,就是后台和前台的关系。如今,“广州前台,佛山后台”的合理分工局面已十分成熟。去年9月,开封市政府秘书长魏振峰、开封市政府金融办公室主任荆毅民等率领考察组专门赴佛山进行考察学习。之所以选择去佛山考察,是考虑到佛山和开封的情况很类似。一方面,佛山到广州的距离和开封到郑州的距离差不多;另一方面,广佛同城和郑汴同城也很相似。

  荆毅民说,目前为在城市竞争中占据有利地位,很多地方政府都开始不断加大政策支持金融后台产业发展的力度。在税收、土地、招商、奖励等各方面提出更优惠、更吸引人的政策,力求在竞争中胜出。

  “把开封打造成第二个佛山,离不开政府的大力支持。”荆毅民说,有中原经济区和郑汴一体化政策的支持,开封比较有优势。

  【观点】开封是省内首个吃螃蟹者区位好、成本低、人才多

  “在整个河南省范围内还没有集中做金融后台的先例,开封无疑是‘第一个吃螃蟹者’。”河南省商业经济学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宋向清对开封建设金融后台中心的设想给予高度肯定。这首先就具有一个“先发先导”的优势,在整个中原经济区开了先河,体现了整个国际上追求产业精细化和分工深度化的大趋势。

  目前,世界上著名的金融后台服务中心有美国的新泽西市和爱尔兰的都柏林。新泽西市承担纽约曼哈顿金融中心的大部分金融后台功能,都柏林承担英国伦敦金融中心的大部分金融后台功能。

  对此,河南大学经济学院教授、中原发展研究院副院长郑祖玄说,金融中心城市规模的不断扩张导致要素成本不断提高、金融产业链条拉长,金融业运行效率有所下降。在这种背景下,金融中心城市周边的二线城市,开始大力发展金融基础设施,努力承接金融中心城市的部分产业转移,尤其是金融后台产业的转移。

  郑祖玄说,金融机构在选址时,都会优先考虑该城市是否具有区位优势、交通是否便捷、地理和社会等各方面是否具有不安全因素等,因此地理环境和生活便利对金融后台基地城市来说,是十分重要的。

  开封作为金融后台服务中心,有其特有的优势。

  宋向清说,拥有区位优势的城市往往对金融机构更具有吸引力。伴随“郑汴一体化”进程,开封原有的区位优势愈发凸显,开封几乎可以毫无障碍地共享郑州四通八达的交通网络。此外,在人力、土地、办公用房、生活等各方面,开封的成本都比较低廉。

  另外,开封坐拥多所高校,尤其是河南大学的经济学院和工商管理学院,每年为省内外金融行业输送大量专业人才,这为后台服务中心在开封的集聚提供了又一有利条件。

  【利好】拉动开封服务业“送来”约5000个工作岗位

  宋向清说,金融后台业务对场地、员工、IT设备等有着巨大需求,能带动信息、资本、人力资源、金融产品等一系列金融资源的集聚。

  “目前开封的服务业尤其是金融业基数较小,虽然发展较快,但是仍然远远落后于先进市地。”交通银行开封分行行长贾世彬说,在开封设立金融服务中心,将成为发展服务业的一个突破口,引领开封市服务业快速发展。金融资本在开封将得到有效配置,对全市经济发展也是一个不小的带动。

  业内人士分析说,当前我国的就业压力较大,全国就业形势不乐观,但是金融后台服务中心的逐步建设,可有效促进当地及周边地区的就业。

  据初步估算,一个综合性营运中心至少可以带来3000~5000人的就业。例如,落户武汉光谷金融港的交通银行华中金融服务中心招聘的金融服务人员就将近6000人。

  【进展】开封已与25家省级金融机构达成签约意向

  这个金融后台服务中心能否建成?记者从开封市政府金融办了解到,目前开封市已与25家省级金融机构达成签约意向,预计签约金额达1500亿元。同时将争取多家金融机构来开封优先设立分支机构,下一步还将争取更多的金融机构在开封设立金融后台中心。

  今年下半年,开封市政府将争取多家金融机构在业务创新、人才、网点设置等方面优先支持开封,不断扩大信贷规模,力争全年新增贷款150亿,争取1~2家股份制银行进驻开封。

  另外,开封将突出抓好直接融资,统筹运用上市、债券、信托、基金、保险资金等多种融资方式,确保全年实现直接融资105亿元。

  【链接】金融后台服务中心是大城市标配

  金融后台服务中心是国际国内很多大型城市的标配。以国内来说,目前北京、上海都早早建立了各自的金融后台。

  北京市主要围绕重点规划建设的四个金融后台服务区展开,包括朝阳金盏金融服务区、海淀稻香湖金融服务区、通州新城金融服务区、西城德胜科技园金融服务区。

  上海市则在2003年3月在浦东张江高科技园区成立国内首家银行卡产业基地——上海市银行卡产业园。经过多年开发建设和招商引资,基地共吸引了十几家金融机构的后台服务中心,已成为上海乃至整个南方的金融后台服务区。

(责任编辑:徐丹洋)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