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届文博会今开幕 十年铸就"中国文化产业第一展"

2014年05月15日 09:30   来源:羊城晚报     

羊城晚报海外华文全媒体平台亮相第十届文博会 羊城晚报记者 何奔 摄

  前九届交易额累计达8100亿元,十年砥砺铸就“中国文化产业第一展”

  羊城晚报记者 全良波 李天军

  历经十年发展,文博会已经成为中国文化产业的晴雨表,推动着中国文化产业的不断壮大。今日,第十届文博会在深圳会展中心拉开帷幕,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及港澳台地区全部参展。据悉,文博会于19日闭幕,将进一步提高国际化程度,增加中国文化产品项目融资交易和出口。

  2263家单位同台竞艳

  历经10年的发展,文博会成交额节节攀升。从首届357亿元到第九届的1665亿元,历届文博会交易额累计达到8100亿元。作为中国唯一的国家级、国际化、综合性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文博会吸引着众多单位前来参展。

  今年,主会场会展中心展出面积达10.5万平方米,共设八类大展馆、分会场54家,比上一届增加11家。其中,有13家属首次承办。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及港澳台地区全部参展。

  深圳市副市长吴以环说,参展的政府组团、企业和机构共2263个,比上一届增加145个。配套的活动和分会场今年共有655项,中宣部、文化部、商务部等将在文博会期间举办座谈会、研讨会、发布会、论坛等权威配套活动。其中重要活动14项,包括中央有关部委牵头主办的活动10项;专项活动55项,主展馆活动52项,分会场活动534项。

  广东省政府副秘书长林积说,今年广东团首次实现全省各地级市政府组团的“满堂红”,所有的地级以上市都参展了。广东团参展面积共达1万多平方米,占主场总面积的28.6%,比上一届参展面积增加了5.1%。广东团的另一特点是,参展主题比较突出,重点展示广州市俏佳人集团海外文化活动、羊城晚报海外华文全媒体平台、深圳华侨集团的动漫产品等各个领域、各个产业的优秀项目。

  联姻国际名扬海外

  据统计,第九届文博会文化产品出口交易额为123.82亿元,同比增长7.46%,超亿元项目162个。从海外客商来看,在第二届文博会,海外采购商还只有3000人,第九届则达到1.6万人,今年增加到1.7万人。通过文博会外贸“直通车”的引领,中国文化在异国他乡灿烂绽放。

  第九届文博会之后,深圳珠宝TTF国际总部在法国巴黎正式落户,成为中国首个获邀入驻的珠宝品牌。华强集团出口动画片68319分钟,同比增长20%,覆盖美国等100多个国家和地区。

  吴以环说,本届文博会海外招商工作已圆满完成,来自全球95个国家和地区的1.7万名海外采购商参会。本届文博会与16家境外专业机构建立了战略合作关系,强化海外代理商的作用,提高了文博会在海外的影响力。同时,注重以商带展、以展促商,带动海外采购商的增加。俄罗斯艺术展团、立陶宛设计展团、智利展团、东南亚展团等多个境外展团参展。海外展区占比达15.1%,比上一届的13.1%增加了两个百分点。

  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有限公司总经理叶建强说,第十届文博会跟国际的品牌机构、中介机构和一些重点的品牌企业进行紧密的合作,有效地通过海外招商代理,开设欧洲、美加、亚洲五大片区进行招商,效果显著,吸引了更多的国际机构和一些重点企业加盟。

  叶建强说,国际化是文博会走向国际市场的重要途径。第十届文博会为了促成各参展商的交流、采购、交易、合作,安排了30多场“一对一”、“一对多”的采购对接会,展商产品的信息和采购商的采购需求进行逐一配对,通过这些有效的工作来推动参展商的深度合作和实质性的交易,也同时推动国际化进程。

  十年磨展追求一流

  作为唯一的国家级、国际化、综合性的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十年间,文博会有力地拉动了中国文化产业的发展,加快了中国文化产品走出去的步伐。如今,文博会被文化部誉为名副其实的国内第一展。

  “目前来说它是优于其他的文博会,能够称得上是我们国内第一的文博会。”文化部文化产业司副司长吴江波说,深圳文博会最大的目的是推动中国文化产品更好地走出去,为中国文化产品搭建一个跟国内外进行对接的平台。十届文博会以来,中国文化出口发展非常迅速,应该说文博会在推动走出去方面发挥了巨大作用。

  叶建强说,对文博会未来的成长与发展,从中央到地方、从社会到个人都给予关注。他说,未来,文博会将在国际化上下工夫,进一步提高海外站上的比例,要构建更加广泛的合作机制,建立国际运作的机制。文博会也要在专业上下工夫,进一步完善“1+N”的办展模式,一个主会场设N个分会场,分离出一些专业展。

  据介绍,本届文博会新业态占比达70%,主要体现在文化加科技、文化加金融、文化加创意等方面。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