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泉州已有9家企业参与制定11项国际标准

2014年05月19日 15:14   来源:福建日报    何金 陈文经

  记者近日从泉州质检部门获悉,截至目前,泉州已有9家民企分别参与11项国际标准制定,走在全国前列。

  去年4月,安踏与特步、寰球、乔丹等4家泉企,参与起草制定6项运动鞋服国际标准。据悉,这是国内运动鞋服企业首次参与国际标准工作。

  “安踏在运动鞋抗菌、抗苯等多项领域的研究走在国内同行前列,成为国际标准工作组成员后,为我们在调整生产策略、有效规避贸易壁垒、扩大安踏产品的国际影响力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18日,安踏公司副总裁张涛对记者说。

  此外,富贵鸟、昇邦电子、闽发铝业、浔兴拉链、劲霸男装等5家泉企,分别参与制定鞋类、石英钟、铝、拉链、夹克等领域相关国际标准共5项。

  闽发铝业,总部位于南安,是我省铝型材生产龙头企业。公司董事长黄天火介绍,公司去年成为《铝表面阳极氧化电泳、涂漆复合膜》国际标准制定者后,国际客商对公司产品的认可度显著提升,公司出口产品的溢价也明显上升。今年一季度,公司的铝型材出口单价同比提升10%。

  值得一提的是,面对民企参与国际标准热情持续升温的局面,泉州顺势而为、及时引导,出台《关于进一步实施技术标准战略工作的意见》,重金奖励各类标准修订主导单位或第一起草单位,其中国际标准修订主导单位或第一起草单位可获100万元奖励。

  “前些年,晋江品牌企业纷纷参与国家、行业标准制定,反映出当时晋江制造创牌、销售的重心在国内;而眼下,越来越多的民企开始参与国际标准制定,折射出不少企业在完成国内布局后,开启了品牌国际化的征程。”晋江市质监局副局长郑文攀说。

  在泉州市总商会副主席蒋细宗看来,近年来,国内众多民族品牌在扩大出口、争创国际品牌的过程中,有效手段不多,“泉州品牌企业以国际标准制定者的身份进军国际市场,不失为一条绝佳路径”。

  “参与国际标准制定,有助于泉企了解世界相关领域的发展动态,推动国内相关行业标准化与国际接轨。”华侨大学工商管理学院副院长陈金龙说,“同时,又有力传达了中国的声音,对提升包括泉州制造在内的中国制造的话语权,大有裨益。”

  采访手记

  领舞国际市场

  业界有句俗话,三流的企业卖产品,二流的企业卖品牌,一流的企业卖标准。

  泉州一流民企参与国际标准制定,折射出泉州民族品牌的国际化倾向。笔者以为,这种倾向,是转型的信号。历经30多年,泉州制造走过了质量为先、国内创牌、资本运作等过程。下一步,新的发展空间在哪里?

  在产能整体过剩的大背景下,国内的民族品牌想要寻求更大发展,必须到广阔的国际市场上寻找新舞台。从这个角度看,泉州民企参与国际标准的制定,无异于在国际市场这个新舞台争取到领舞资格,具有划时代的意义。

(责任编辑:秦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