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锡市政管理处藏4000万国资 3官员欲私分被抓

2014年05月24日 11:34   来源:扬子晚报   

    小金库是怎么来的?

  拆迁房

  拆迁房本该上缴 却被私下卖掉

  影子账户

  市政管理处以“超面积户”名义把巨款存在“小金库”里

  无锡市政管理处

  2004年,市政管理处改制评估中隐瞒资产,以便留下“本钱”

  小金库4000万

  无锡市政工程建设管理有限公司

  扬子晚报 万惠娟 制图

  因为对改制前景没底,无锡市政管理处当家人孙木远和下属精心谋划,先是通过“影子账户”藏匿4000多万国有资产,同时又另设账户瞒下13套房产,以备不时之需。

  没想到,一次例行提审,让无锡市检察院挖出这起当地反贪史上涉案金额最大的案件。最终,3名借改制妄图私分国有资产的“硕鼠”被绳之以法,4000余万元国有资产全部追回。日前,无锡市检察院披露了该案详情。据了解,今年4月11日,省检察院评出2013年度江苏省检察机关反贪部门“十大精品案件”,这起案件榜上有名。

  通讯员 关开城 袁丹 唐晓宇

  扬子晚报记者 于英杰

  检察官,你们一番话让我很感动,我相信你们。听说原无锡市政建设管理处转制时隐匿了一笔钱,数额很大,有几千万。

  意外线索:市政管理处藏千万巨款

  无锡反贪史上涉案金额最大腐败案的线索,在无锡市检察院分管反贪工作的副检察长何洪辉看来,完全是“意外”收获。

  嫌犯供出贪腐案线索

  2012年7月初,由无锡市南长区检察院办理的一起受贿案即将侦查终结。无锡市检察院反贪局副局长沈海洪、侦查员金小华按规定去提审犯罪嫌疑人。两个小时的谈话后,犯罪嫌疑人陷入了深思。

  10天后,这名犯罪嫌疑人托律师带话给检察官沈海洪,“沈检察官,你上次的一番话让我很感动,我相信你们。听说原无锡市政建设管理处(下称市政管理处)转制时,隐匿了一笔钱,数额很大,有几千万”。

  改制的管理处有问题?

  无锡市政管理处是无锡市政公用事业局下属的全民事业单位,原先负责各类市政工程项目建设管理、招投标代理、工程造价咨询、市政工程总承包等工作,参与了无锡市大量的重点市政建设项目。

  上世纪90年代,无锡市政管理处先后成立了4家国有公司,分别负责市政工程的监理、物业、拆迁、开发等工作。2002年起,这4家国有公司陆续改制。到2004年,市政管理处也改制为无锡市政工程建设管理有限公司。在改制大潮中,市政管理处变身为5家公司,其自然人股东由原来管理处的全体事业编制职工组成。

  为何把收入列为支出?

  外围调查时,5家公司的总负责人是原市政管理处处长孙木远,财务管理由原市政管理处主办会计黄相宇统一扎口,两人合作多年,甚是默契。

  2012年9月,无锡市检察院以涉嫌私分国有资产罪,对孙木远、黄相宇二人立案侦查。检察官迅速排查了5家公司的账册,发现有很多可疑的“应付款”。这些“应付款”明明是公司收入,却被挂账为“应支付给其他单位的款项”。

  账户上有4000多万,其中1850余万元借给开发公司,短时间难以归还。想要神不知鬼不觉,最好的办法是把这4000多万资金整个隐匿下来。

  会计一番话 藏了4000多万小金库

  “可疑款项”的出现,让孙木远、黄相宇心理防线彻底崩塌,供出了深藏心中十多年的秘密:原无锡市政管理处有一个名为“超面积户”的账户,账上资金高达4052万!巨额国有资产怎会藏身“影子账户”,一切要从1990年前后说起。

  当时,无锡市政管理处负责搞市政拆迁。按照政策,拆多少面积政府就补多少。当年,无锡市政管理处为政府节余了一批房屋,按规定本该上缴,市政管理处却私下偷偷卖掉,竟攒下高达4000多万的卖房款。为了掩人耳目,市政管理处便以“超面积户”账户的名义,存在“小金库”里。国企改制浪潮兴起后,市政管理处面临“事改企”的命运,“铁饭碗”要变成“瓷饭碗”,市场前景不明,单位里人人忧虑。

  2004年5月,孙木远把黄相宇叫到办公室“密谈”,商量在改制评估中隐瞒一些资产,以便为改制后的企业、职工留下一些“本钱”。随后,孙木远询问起“超面积户”账户资金情况,黄相宇如实汇报已有4000多万,其中1850余万元借给了开发公司,短时间内难以归还。想要神不知鬼不觉,最好的办法是把这4000多万资金整个隐匿下来,孙木远同意了。

  有了单位一把手的首肯,面对改制时入驻市政管理处的审计组,黄相宇隐瞒了“超面积户”的存在。最终,无锡市政管理处仅以净资产914万余元改制,自然人股东为全体干部职工,孙木远任法定代表人、董事长。本应属于国家的4000多万资产,就这样由“公”变“私”。

  检察机关认为,根据《关于办理国家出资企业中职务犯罪案件具体应用法律若干问题的意见》规定,孙木远、黄相宇二人隐匿国有资产,转为职工集体持股的改制后的公司所有,符合私分国有资产罪的特征。

  2012年9月底,孙、黄二人以涉嫌私分国有资产罪,被检察机关依法批准逮捕。

  改制时,瞒下了十多套拆迁房,以作为转制后的公司资产。改制后的几年里,陆续卖出了不少房子,所得钱款均用于转制后5家公司的开支。

  一把手和房管科长 私卖了7套拆迁房牟利

  孙木远、黄相宇落网后,如实供述了犯罪事实。通常情况下,该案件似乎已经可以画上句号了。但是,黄相宇不经意间的一句话,引起经办检察官的警觉:“单位转制时,公司房产评估是由蒋世江负责的。”

  改制前,58岁的蒋世江曾担任无锡市政管理处房管科长,手上掌握着市政工程拆迁安置补偿房的管理大权,曾是不少拆迁户巴结的对象。他和孙木远、黄相宇同为市政管理处的“元老”。检察官分析认为,公司改制时,可能还有其他隐匿国有资产的情况。

  果然,当检察官再次审讯孙木远时,得知一个惊人的事实:改制时,孙木远和蒋世江两人瞒下了十多套拆迁房,以作为转制后的公司资产。这些房产的账目交由蒋世江管理,考虑到蒋对“超面积户”账户并不知情,为保险起见,精明的孙木远指使他将这些房产另外开设账户管理。改制后的几年里,他们陆续卖出了不少房子,所得钱款均用于转制后5家公司的开支。

  十多套房子,即使在当初变现,也是一个巨大的数字。2012年11月24日,无锡市检察院果断对蒋世江补充立案。开始,面对找上门来的反贪干警,蒋世江还强词狡辩,但听说孙木远都被“拿下”了,他只得乖乖拿出了13套房子的账目,其中7套已经被卖掉。经评估,13套拆迁房的房产总值138万余元。

  去年5月底,宜兴市法院以私分国有资产罪,判处孙木远有期徒刑4年6个月,并处罚金25万元;判处黄相宇有期徒刑2年6个月,缓刑3年,并处罚金15万元;判处蒋世江有期徒刑1年,缓刑1年6个月,并处罚金8万元。

  今年5月,仍在缓刑期内的黄相宇来到社区矫正办公室,交上每月一期思想汇报,“小金库被查出的那一晚,我竟然睡得很轻松”。

  (文中当事人均为化名)

(责任编辑:石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