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季度黑龙江省工业企业生产经营及景气情况

2014年05月26日 15:36   来源:政府网站   

  为进一步掌握全省工业经济运行状况,研究和把握未来发展的趋势,深入了解工业企业生产经营基本情况,通过统计联网直报平台抽选全省805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展开《工业企业生产经营及景气状况》专项调查,其中大型企业123家,中型企业483家,小微型企业199家。本次调查问卷共分6个方面,21个问题。从调查结果看,1季度,全省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运行态势较平稳,但资金周转和产品需求减少等问题仍较为突出,企业对2季度生产经营持谨慎乐观态度。

  一、三成企业订单低于正常水平

  调查结果显示,有31.3%的企业“本季度企业接到的产品订货量”低于正常水平,主要集中在煤炭开采和洗选业,农副食品加工业,石油加工、炼焦和核燃料加工业,非金属矿物制品业等行业。分规模看,被调查的工业企业中,有33.3%的大型工业企业、28.8%的中型工业企业、36.2%的小微型工业企业“本季度企业接到的产品订货量”低于正常水平。在被调查的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中,有29.3%的企业有产品出口。“产品出口订货量”低于正常水平的企业占有产品出口企业的17.8%;其中,17.1%有产品出口的大型工业企业、16.2%有产品出口的中型工业企业和22.0%有产品出口的小微型工业企业“产品出口订货量”低于正常水平。

  二、企业生产能力发挥不足

  一季度,我省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主要产品生产能力利用率是65.2%。在被调查的工业企业中,生产能力发挥程度高于正常水平、处于正常水平的工业企业占70.9%。分规模看,被调查的工业企业中,76.4%大型工业企业、71.2%中型工业企业和66.8%小微型工业企业的生产能力发挥程度高于或处于正常水平。影响企业产能正常发挥的原因主要有“产品需求减少,订单不足”、“原材料供应不足”、“季节性减产”等因素。

  受“产品需求减少,订单不足”影响较大的行业主要有:煤炭开采和洗选业,农副食品加工业,石油加工、炼焦和核燃料加工业,非金属矿物制品业,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通用设备制造业,专用设备制造业等,铁路、船舶、航空航天和其他运输设备制造业。

  受“原材料供应不足”影响较大的行业主要有:农副食品加工业,木材加工和木、竹、藤、棕、草制品业等。

  受“季节性减产”影响较大的行业主要有:农副食品加工业,非金属矿物制品业。

  三、超三成企业流动资金紧张

  在被调查的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中,有33.8%的企业认为流动资金紧张。分规模看,流动资金紧张的工业企业85.7%是中、小、微型企业。分行业看,流动资金紧张的工业企业主要集中在煤炭开采和洗选业,农副食品加工业,非金属矿物制品业,通用设备制造业,电力、热力生产和供应业等行业。

  四、九成左右企业产成品库存和应收账款正常或低于正常水平

  调查结果显示,一季度,我省工业企业产成品库存处于正常水平或低于正常水平的企业占91.1%。分规模看,被调查的工业企业中,80.5%大型工业企业,92.1%中型工业企业和95.0%小微型工业企业的产成品库存均处于正常水平或低于正常水平。

  工业企业应收账款处于正常水平或低于正常水平的企业占92.0%。分规模看,被调查的工业企业中,89.4%大型工业企业、92.3%中型工业企业和93.0%小微型工业企业的应收账款处于正常水平或低于正常水平。

  五、企业融资情况

  调查结果显示,有34.3%的企业无融资需求,有21.7%的企业感觉融资困难。分规模看,17.1%大型工业企业、21.1%中型工业企业、26.1%的小微型工业企业感觉融资困难。分行业看,融资困难的工业企业主要集中在煤炭开采和洗选业,农副食品加工业,非金属矿物制品业,通用设备制造业,电力、热力生产和供应业等行业。

  六、企业用工缺口较小

  被调查的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中,一季度计划招工88938人,实际招工84397人,用工缺口4541人,占全部招工计划的5.1%。其中,农副食品加工业计划招工20559人,实际招工19456人,用工缺口1103人,占全部用工缺口的24.3%;纺织业计划招工5977人,实际招工4937人,用工缺口1040人,占全部用工缺口的22.9%;木材加工和木、竹、藤、棕、草制品业计划招工5278人,实际招工4752人,用工缺口526人,占全部用工缺口的11.6%;专用设备制造业计划招工2322人,实际招工2064人,用工缺口258人,占全部用工缺口的5.7%。

  七、工业企业生产经营主要问题调查结果显示,本季度企业生产经营中的主要问题是“资金紧张”、“产品需求减少、订单不足”、“原材料价格上涨”、“用工成本上升”等问题,详见下表:

  有39.8%的被调查企业认为生产经营中存在的主要问题是“资金紧张”。分规模看,被调查的工业企业中,40.7%大型工业企业、39.1%中型工业企业和40.7%小微型工业企业存在“资金紧张”问题。八、二季度工业经济形势预判从对工业企业生产增速和用工的调查情况看, 80.5%的企业预计二季度企业生产增速与一季度相比呈加快或持平态势;84.6%的企业认为二季度企业用工计划比一季度增加或持平。调查结果显示,反映二季度工业行业总体运行状况的企业家预期信心指数为110.3,高于即期信心指数3.2点;反映二季度工业企业综合经营状况的企业景气预期指数为115.7,高于即期景气指数6.8点。表明企业家对二季度规模以上工业经济持较为乐观态度,我省规模以上工业二季度总体运行预期继续处于较景气区间。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