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芝持续“供氧”服务群众

2014年05月28日 13:35   来源:西藏日报   巴典曲查

  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按照中央精神和区党委部署,林芝地委突出提高认识、征求意见、立行立改,加强组织领导,有力有序推进教育实践活动扎实深入开展。

  突出领导带头,强化引领带动。活动开展以来,林芝地区不等待、不观望,思想上充分准备,行动上提前热身,开展“进乡镇、进村居、进农户、进寺庙、进企业,访民情、访民意、访民难”“五进三访”调研活动,把脉党员干部作风上存在的突出问题。林芝地委班子先学先行,各级各部门各单位积极跟进,带头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在兰考县调研指导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学习弘扬焦裕禄精神、践行“三严三实”要求,学习中央规定的必读书目和区党委确定的内容,学习陈全国书记“十个坚持”重要指示精神,力促思想认识不断提高,为活动深入开展提供精神养分和动力。全地区共开展各类学习教育活动3178场次,并要求所属各党支部、科室增加自学时间,做到每周学习时间不少于一天。各级党员领导干部纷纷走出机关、走进农户,与群众结对子、认亲戚、交朋友,带去党的关怀,把温暖送到群众心坎上。全地区科级以上干部与5131户群众结对认亲,自掏腰包发放慰问金181万元。敞开大门,聚焦“四风”“两问题”“一薄弱”,真心实意征求干部群众意见建议,做到“一个班子就是一个意见箱,每个督导组、每个驻村工作队都是收集渠道”,共征求意见建议3786条。

  突出载体创新,强化活动实效。着眼干部受教育、群众得实惠,立足今年林芝产业推进年,开展“做强产业、致富群众”活动,全力拓宽群众长期稳定增收渠道,带给群众更多实惠;着眼群众期待和需求,深化地县乡村“四级领导干部接访下访”活动,共接访129批482人次,化解各类矛盾纠纷89起;进一步丰富学习教育方式,以全国最美乡村教师格桑德吉、最美乡村医生布琼、最美邮递员尼玛曲旦为榜样、为标杆,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针对门巴、珞巴、僜人实际,开展宣讲活动,更好传递党的政策和活动要求,更好征求各族群众的意见建议;利用各类媒体深入挖掘、充分报道、全面宣传,开辟“走群众路线,让人民满意”专题报道,制作活动动态专题片,除在地区内主要媒体播出外,还在城区所有LED显示屏不间断播放。

  突出问题导向,强化立行立改。紧紧围绕建设“和谐稳定带头区”,突出党员领导干部理想信念教育和维稳责任制落实,督促党员干部紧而又紧抓稳定;认真贯彻中央八项规定和区党委“约法十章”“九项要求”,专项整治公车私用、公款消费等问题,今年一季度,全地区三公经费支出同比下降7.63%;大力精文简会,地区性会议能合并的就合并,能采取视频形式的就开视频会;严格按照相关规定清理办公用房,地委、行署带头整改,改造超标准办公用房18间;注重窗口单位作风转变,在执法监管、窗口单位和服务行业,推行限时办结、首问负责和过错追究等制度,开设党员示范岗和党员责任区,进一步转变作风、提升服务质量。

  突出解决“一薄弱”,强化基层基础。以集中调研解决一批问题、学习推广一批先进典型为抓手,大力实施基层党建“五深化两增强一提升”工程,组成9个调研组,深入489个基层党组织专题调研,对调研梳理出的6个方面25个问题,分解到相关责任单位和责任人,按照轻重缓急,分门别类建立专项台账,制定整改措施,解决一个、销号一个。结合村“两委”换届,重点抓好村党支部第一书记、书记和村委会主任的选拔配备,要求政治立场坚定,具备政治敏锐性,能及时发现苗头性问题和影响基层社会和谐稳定的隐患,具备应急处突能力,能在第一时间及时、果断、依法、妥善处理各类矛盾纠纷、群体性事件。着眼于建设服务型基层党组织,在有集体经济收入的村,全面推广林芝县唐地村“五星党员、十星农户”经验,增强村“两委”管理能力和村民自我管理能力;全面推广波密县乡镇行政便民服务中心建设经验,为群众提供全程代理、“一站式”服务,切实解决好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的问题,确保活动取得群众满意的成效。

(责任编辑:杨淼)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