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与丝路经济带 魏后凯:通道为骨 经贸为肉

2014年05月28日 13:07   来源:河南日报   

 

  魏后凯,中国社会科学院城市发展与环境研究所副所长,中国社会科学院西部发展研究中心主任,中国区域科学协会、中国区域经济学会副理事长,中国城市经济学会副会长

  “愿河南在推进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中发挥引领作用。”

  “丝绸之路经济带的建设,应该以通道建设为‘骨骼’,以经贸合作为‘血肉’,除此之外还要以文化交流为灵魂。”中国社会科学院城市发展与环境研究所副所长魏后凯认为,“这三个方面无论从哪个方面来说,河南都大有可为。”

  这位城市与区域经济学研究专家曾多次到河南调研,对河南的发展一直很关注。

  “丝绸之路经济带更是区域合作带,是我国推动与周边国家、与中东欧加强国际区域合作的重要载体、桥梁、纽带。用区域经济学的概念分析,经济带应该是产业、人口、城镇的密集带,而丝绸之路经济带沿线各地经济呈串珠状分布,目前尚未紧密连接起来。”魏后凯说,“这恰恰说明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有巨大的潜力和空间。”

  独特的区位优势、丰富的资源能源、蓬勃的发展态势、深厚的文化内涵,魏后凯认为,河南可以凭借这些强项,在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中发挥重要作用。

  他说,中原通天下,河南达九州。河南自古就有“九州心腹、十省通衢”之称,近年来更是依托地利之便,花大力气打造交通网络,构建全国举足轻重的铁路、公路、航空枢纽,成为中国东部产业转移、西部资源输出、南北经贸交流的桥梁和纽带。“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首先要搭建通道,这是核心问题、关键所在。用通道把新丝绸之路经过的地方连起来,那么经济带的‘骨架’就搭起来了。在丝绸之路经济带的交通骨架中,河南是不可或缺的存在。郑州和西安、兰州、乌鲁木齐等,都是新丝绸之路上重要的节点城市。河南应当抓住承南接北、连东启西的独特优势,在东西双向开放中发挥重要作用。”魏后凯称。

  仓廪充实、矿藏丰富、电能充足、水源富足,数量可观的人才资源,庞大的劳动力队伍,强大的购买力,拥有中部地区首个综合保税区、一批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高新技术开发区和180个产业集聚区,再加上前所未有地加快发展职业教育,加大技能培训力度,这些都为河南打造对外开放高地奠定了坚实基础。魏后凯说,“基于此,河南正朝先进制造业大省、高成长服务业大省、现代农业大省迈进。我始终认为河南是承接东部产业转移最有优势、最有竞争力的中部省份之一。从综合交通体系构建、市场要素保障能力以及产业配套和发展能力等方面来看,河南融入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优势都很突出。”“不仅如此,河南是中华民族和华夏文明的重要发祥地。从历史上看,洛阳是古丝绸之路的东方起点之一,可以说古丝绸之路在河南留下了很多印记。河南应该深度挖掘文物古迹众多和文化底蕴深厚的优势,努力打造丝绸之路经济带的核心支撑区。”魏后凯强调。

  对于主动融入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的河南,魏后凯认为,当务之急要抓住三个要点:通道、平台、产业——

  “要完善通道建设。河南基本的区位交通条件已经具备,现在要做的就是完善交通链接、搭建交通网络,把不同的运输方式整合起来,借助现代化的综合交通运输体系,使河南真正从腹地走向开放前沿。

  “要提升平台档次。如果没有平台,那通道就只是通道。物资运输过去了,却没有停下来,那就产生不了效益。郑州航空港区势头很好,但还比较单一。我认为郑州要向综合性的国际陆港发展,把航空、铁路、公路、保税中心整合起来,经过郑州的货物由海关检验就可以直接出国,让物流、人才流、信息流等在郑州交汇之后再出去。

  “要发展壮大产业。通道和平台要想发挥作用,必须以经济发展、产业基础为支撑,尤其需要加工制造业、商贸物流业的支撑。”

  谈到产业发展,魏后凯认为,河南要在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中发挥更大作用,需要改善产业层次比较低和地区发展不平衡的现状:“首先,河南的工业主要集中在资源型产业、能源原材料产业,多处于产业链前端和价值链低端,应该花大力气提升传统产业、发展新兴产业。其次,河南要进一步加大县域经济、镇域经济发展力度,形成一批更有特色、实力更强的产业集聚区,为河南经济发展提供更强劲、更有可持续性的动力源。”他给河南支了三招:“一要挖掘资源优势,延伸产业链条;二要利用区位优势,大规模地承接产业转移;三要推动科学技术、网络的快速发展,利用好郑州的人才资源,加强人才的集聚,搞战略性新兴产业,尤其是电子商务、新型材料。三方面齐头并进,河南就有希望构筑丝绸之路经济带上具有竞争力的、市场影响力的主导优势产业链。”

  “要下大力气吸引外部投资,不污染、附加值比较高的产业,河南都可以发展,包括制造业、装备业、电子信息、劳动密集型产业等等。”他说,有了产业,就能提供就业岗位,推进城镇化就有了依托,大量的劳动力不用再去外地打工。“河南能不能在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中发挥更大作用,关键就在于产业发展,在于城镇化、工业化的协同推进。河南现在发展产业集聚区作为城镇化产业支撑的思路很好,符合现代工业发展规律。”他表示。

  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既需要经贸合作的“硬”支撑,也离不开文化交流的“软”助力。再次谈到文化时,魏后凯说:“河南要对自己的文化优势加强研究、挖掘,把和丝绸之路经济带相关的文化传播出去,扩大河南文化的国际影响力;对与丝绸之路经济带相关的文化因素、遗址等要进行分类,有些保护起来,有些可以进行适当开发并形成产业,使其融入城市规划建设中,赋予丝绸之路经济带浓郁的文化色彩。”

  “通道为体、发展为要、文化为魂:我很欣喜地看到,河南在这些方面都有着坚实的基础、广阔的空间,期待河南抓住机遇,把融入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作为梦想开始的地方。”魏后凯寄语。□河南日报记者柯杨 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研究生郭倩

(责任编辑:石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