丝绸之路经济带沿线国家争做渝新欧分拨点

2014年05月15日 21:5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刘贤

  15日在重庆举行的“共建丝绸路,共享渝新欧”—丝绸之路经济带国际经贸合作论坛上,重庆提出考虑在渝新欧国际铁路联运大通道(简称渝新欧)沿线设若干分拨点。匈牙利、意大利、荷兰等国纷纷展现自身地理、交通、经济等优势,希望成为渝新欧分拨点所在地。

  2011年3月28日,渝新欧铁路作为中国唯一一条打通内陆至欧洲的跨国货运铁路专线,正式开始运营。全程11179公里,运行时间16天。渝新欧铁路的开通运行彻底改变了重庆货运对传统昂贵空运及耗时水运方式的依赖,为世界企业走进重庆,为“重庆制造”走向世界创造了全新的路径。

  更为重要的是,渝新欧打破中国各省市、中西部地区不同经济板块之间,以及不同国家与地区之间的地域限制,在沿线各国家和地区,激活有别于海洋、航空物流业的内陆经济流通版图,进而引发沿线不同经济体产业格局变化。

  此次论坛探讨通过渝新欧国际贸易大通道及国家建设新“丝绸之路”经济带战略规划下,重庆未来发展新机遇,进一步促进重庆建设国家内陆开放口岸,推动跨境贸易稳定频繁往来,沿线国家及地区共享经济合作成果。

  重庆市政府副秘书长董建国说,渝新欧一端连着欧盟,贯穿丝绸之路经济带;另一端连着中国长江经济带,并通过铁海联运延伸到海上丝绸之路。目前渝新欧班列开行频率达每周3到4班,明年将实现每天一班。

  渝新欧将采取“1+N”的模式选择分拨点。重庆市经信委副主任杨丽琼透露,这是指沿着一条主线,在渝新欧沿线及终点德国的延伸地区,建设若干个分拨点,如俄罗斯、波兰建设分拨点,将同时负责集货。此外,匈牙利、法国、意大利、比利时的安特卫普、荷兰的鹿特丹等国家和地区也在分拨点建设考虑名单上。

  这一信息令在场的白俄罗斯、意大利、荷兰、匈牙利等国代表颇感兴趣。

  常年致力于匈牙利与中国之间贸易促进活动的海博先生,现任匈牙利驻重庆总领事馆总领事。他说,通过渝新欧运输的货物是其沿线国家共同利益所在。目前渝新欧终点站德国主要覆盖当地、法国,以及北欧一些国家。渝新欧可考虑在匈牙利设分拨点,以辐射中东欧地区。

  关于目前最受关注的渝新欧回程货问题,海博称,匈牙利生产的汽车零配件等高附加值产品可以通过渝新欧运输。

  意大利驻重庆总领事马非同亦表示,意大利的地理、市场地位将为渝新欧集纳大量回程货。

(责任编辑:秦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