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伊犁建设“新丝路经济带”支点

2014年04月10日 11:37   来源:经济日报   乔文汇

  4月初,四川成都至新疆伊犁航线开通,这是伊犁哈萨克自治州首条联接新疆之外城市的航线,“天府之国”与“塞外江南”间从此有了便捷的空中通道。与此同时,伊犁州4个干线公路项目和73个农村公路项目集中开工,打响了破解交通运输瓶颈攻坚战。

  伊犁位于新疆西部,与哈萨克斯坦接壤,可通过铁路、公路、航空、管道联接中亚,沿边设有3个国家一类口岸。依托区位优势,伊犁提出发挥国际大通道作用,打造“丝绸之路经济带”重要支点。

  向外延展交通动脉,对内疏通“毛细血管”。该州出台的《关于把伊犁建设成为丝绸之路经济带重要支点的意见》提出,进一步巩固“四位一体”的综合交通运输体系,把伊犁建设成为连通内地、向西开放的新亚欧大陆桥关键节点和向西开放的交通运输枢纽中心。计划到2015年,口岸进出口货物2800万吨,出入境130万人次;到2020年,口岸进出口货物4200万吨,出入境200万人次。

  在打造“丝绸之路经济带”重要支点过程中,伊犁充分发挥霍尔果斯经济开发区开放窗口的作用。经济开发区实行“封闭式管理、开放式运营、自主式开发、一站式服务”的运行机制。从今年起试行商业用地弹性出让,开发区新增商业用地可分别设定10年、20年、30年、40年的出让年限,出让年限届满,如企业符合各项条件,可直接以协议方式续期,续期使用期限与原来出让年限合计不超过40年。

  伊犁全力推进国际物流港、国际金融港、国际航空港、国际旅游目的地和信息网重要节点城市建设,并力争通过“国际旅游谷”建设,带动人流、物流、资金流和信息流。重点改造提升那拉提景区,加快喀拉峻世界自然遗产地5A级原生态景区及伊犁河风景区、喀赞其民俗旅游区、夏塔景区等9个4A级景区的创建,启动库尔德宁世界自然遗产地高山森林休闲度假胜地、昭苏全域、察布查尔县锡伯古城3个5A景区创建工作。

  根据《关于把伊犁建设成为丝绸之路经济带重要支点的意见》,到2015年,伊犁计划实现州直地区生产总值1000亿元,实现就业再就业25万人;到2020年达到2300亿元,实现就业和再就业45万人,形成外向型产业体系。

(责任编辑:杨淼)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