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正式组建卫计委 挂牌不举办任何仪式

2014年05月29日 09:41   来源:现代快报   项凤华

    江苏省卫生厅、人口和计划生育委员会两部门牌子前有人合影留念。赵杰 摄 

  昨天,江苏省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十次会议公布一批干部的任免名单,其中原江苏省卫生厅厅长王咏红被任命为江苏省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主任。这意味着,省卫生厅、省人口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已正式进行大部制改革。现代快报记者了解到,江苏组建“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的 “三定方案”(主要职责、内设机构和人员编制)将于近期公布。接下来,全省各地卫生计生系统的机构调整也将陆续展开。

  省卫计委首任一把手是原卫生厅长 

  2013年3月10日,国家大部制改革中,对卫生部与国家人口计划生育委员会进行了改革整合。国家卫计委成立后,各省市自治区开始陆续行动,目前全国已有20多个省市组建了新的卫计委。在今年的全国两会上,“江苏何时组建卫计委”成为媒体关注的热点话题之一。

  现代快报记者注意到,自去年12月,原江苏省人口和计划生育委员会主任王元慧,调任江苏省工商局局长、党组书记后,省计生委的一把手位置一直悬空,似乎已开始等待新机构的组建。昨天,省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十次会议正式公布一批干部的任免名单,任命王咏红为江苏省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主任,免去其江苏省卫生厅厅长职务。“卫计委”这一部门名称的出现,以及一把手的正式任命,成为江苏省实施这一机构改革的关键性节点。

  昨天,江苏省卫生厅有关负责人向现代快报记者介绍,江苏省卫计委的成立,是按照国家要求、结合江苏实际的一项机构改革和职能转变举措,旨在深入推进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和坚持计划生育基本国策。

  两部门工作人员纷纷在门前拍照留念 

  昨天下午4点半,现代快报记者赶到南京中央路42号,大门口有不少人正在拍照,他们指着门口的牌子说:“你看,门口有四块牌子,其中第一块是江苏省卫生厅,第二块是江苏省人口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很快,这两块牌子将变成一块牌子了。赶紧拍个照,留作纪念。”其实,这两个部门原本在同一个院子里办公,几名工作人员互相打趣说:“咱们都不用搬家哎,太方便了。”

  昨晚7点,现代快报记者登录江苏省卫生厅和省人口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官方网站,目前还没有任何动静。省卫生厅有关负责人向现代快报记者透露,江苏省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在这两天就会正式挂牌,不会举办任何仪式。

  据介绍,江苏省卫计委将整合原省卫生厅和原省人口和计划生育委员会的职责,包括组织推进全省公立医院改革、落实国家生育政策等等。原两部门都有的处室也将合并,包括办公室、人事处、财务部门、政策法规处等。具体的内设机构和人员编制等,要等编办拟具体的方案,然后提交省政府。

  统筹规划医疗卫生和计划生育服务资源配置 

  去年9月,江苏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组建,整合了卫生、工商、质监、原食药监等部门的一些职责。其中原省卫生厅承担的食品安全综合协调、组织查处食品安全重大事故、统一发布重大食品安全信息的职责和省食品安全委员会日常工作,都一并划入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

  此次,卫生和计生委两部门的机构整合,有利于统筹规划医疗卫生和计划生育服务资源配置,用国家卫计委主任李斌此前说过的话来形容:“卫生计生都是重要的民生,是群众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

  “我们面临的公共技术服务形势是比较严峻的,群众多元化的健康需求对公共服务提出了新的挑战。如短时期内生育率提高、医疗和生育技术公共服务压力增大、高龄孕产妇增多、出生缺陷发生几率升高等等。”昨天,江苏省人口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副主任何小鹏向现代快报记者介绍,江苏省每年新生儿数量即将突破100万,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项目筛查出的高危因素人群江苏每年有8万-10万,因“二孩”政策实施全省有10万-20万再生育妇女。两部门的整合,将有效整合计划生育技术服务和医疗卫生资源,建立优生优育公共服务平台网络。

(责任编辑:徐丹洋)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