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0辆新能源汽车将进入拉萨

2014年06月04日 14:45   来源:西藏新闻网   王薇薇

  近日,北京援藏资金支持《拉萨市新能源汽车示范应用及发展研究》课题正式立项。本课题将邀请北京市新能源汽车产业领域的专家,通过对拉萨和北京新能源汽车产业政策、技术水平、生产模式、运营模式、企业发展现状的梳理,提出拉萨发展新能源汽车应用的优势及不足。

  课题立项

  150辆新能源汽车将试运行

  昨日,记者从拉萨市科技局了解到,拉萨市新能源汽车示范应用课题的立项,,是援藏工作的新亮点。拉萨市科技局将和北京生产力促进中心合作完成拉萨新能源汽车的课题研究。

  本课题将邀请北京市新能源汽车产业领域的专家,通过对拉萨和北京新能源汽车产业政策、技术水平、生产模式、运营模式、企业发展现状的梳理,提出拉萨发展新能源汽车应用的优势及不足,找到两个地区之间的对接点。在该课题的实施中,北京市中关村管委会将联合北汽集团,赠送150辆新能源汽车进行试点,以此来配合专家的调研。

  拉萨市科技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由于拉萨地理位置的特殊性,发展新能源汽车将会遇到更多的技术难题,比如新能源汽车的维护,拉萨几乎没有和新能源汽车相关的产业,如果单从内地引进,这个成本太高,所以必须要经过专家组的调研之后,找到北京新能源汽车和拉萨市具体实际的对接点,这也是突破点。

  成立领导小组

  联合多部门配合实施

  拉萨市科技局在充分借鉴其他先行试点城市的先进经验,结合拉萨实际,使内地先进经验和做法融合到我市新能源汽车示范推广的工作中,并促成此次研究课题的立项,经过具体调研之后,拉萨市将会组织申报新能源汽车试点城市。

  拉萨市科技局相关负责人说,拉萨此次试点的新能源汽车都是电动汽车,等拉萨的新能源汽车达到5000辆,将申报新能源汽车试点城市,申报成功之后将会得到国家的补贴,这将促进拉萨市新能源汽车的发展。“但现在一切都在起步阶段,我们预计12月份之前,完成此次课题的研究。目前,我们已经做了详细的发展规划,并成立了新能源汽车领导小组,将联合多部门配合实施。”该负责人说。

  另外,此次课题研究也将详细考察拉萨市的相关企业,看其能否承担新能源汽车的维修,能否加工制造相关零部件,如果有合格企业入选,将会给与资金支持。还将在内地招商引资,做好新能源汽车的维护工作。

  新闻链接

  能源汽车是指采用非常规车用燃料作为动力来源(或使用常规车用燃料、采用新型车载动力装置),综合车辆的动力控制和驱动方面的先进技术,形成的技术原理先进、具有新技术、新结构的汽车。使用新能源汽车好处很多,在节能,节约使用成本,简单方便上都有很大的好处。

  从2009年起,深圳被选定为全国新能源汽车的“双试点”城市,即全国首批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示范推广试点城市、首批私人购买新能源汽车补贴试点城市。而拉萨也将借鉴深圳新能源汽车方面的先进经验,拉萨市科技局相关负责人说,刚开始进行试点的新能源汽车将配发给政府部门和事业单位,成熟之后将推广到出租车和公交车,甚至是私人用车等。

(责任编辑:杨淼)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