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率先建建筑市场信用平台 成果引入招投标

2014年06月11日 09:47   来源:新华日报   王平 汪晓霞

  记者从昨日召开的全省建筑业改革发展暨2013年度“百强企业”发布会上了解到,我省率先在国内建立起全省统一的建筑市场信用信息管理平台,5月住建部已在全国推广江苏的这一做法。 

  江苏的做法是,建立建筑市场信用信息平台,将2万多家建筑企业纳入这一平台体系,90余万工程技术人员的信息资料也录入其中,目前已实现省、市、县建筑企业、执业注册人员及其信用行为等信息数据的互通、互用和互认,实现不同地区、不同部门之间企业信息、项目信息和信用信息的互通互联。据此建立起一套完整的信用评介体系,对企业进行全过程考核,满分100分。比如有的企业明明没有建造师,却谎报军情,只要上平台一查上报的建造师姓名,就知道信息真假,做假就要扣分。还有的企业,拖欠农民工工资,扣分也很重。目前分数最高的90多分,低的只有40多分。在项目招投标时,得分低的企业虽然也能参与,但由于信用太低,根本就是“名落孙山”。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建筑企业信用得分是动态的,有些企业虽然前期表现良好,但后来出了质量事故或其它问题,结果也影响其在江苏建筑市场的进一步发展。失信惩戒的同时,也有守信激励,像按时足额支付农民工工资的企业,其农民工工资保证金可以减半征收甚至免征收。省住建厅副厅长徐学军说,将信用成果引入招投标环节,将促进建筑市场监管由定性向定量转变,接下来还要建立联合惩戒和“黑名单”制度,让不讲信用的企业“一处失信、处处受制”。 (王 平 汪晓霞)

(责任编辑:徐丹洋)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