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大花绿绒蒿人工种植初步成功

2014年06月13日 10:41   来源:西藏新闻网   麦朵

  

  记者 麦朵 摄

  12日,在西藏自治区藏医药研究院濒危藏药材人工种植技术实验研究基地,一片翠绿的大棚里有一朵蓝紫色的大花绿绒蒿正独自盛开。这是我区首次人工培育大花绿绒蒿获得阶段性成功。

  濒临灭绝

  今年首次人工培育开花

  “我们实验种植了将近1亩地,目前只开了这一朵,其它的也开始打花苞了,应该陆续会盛开。这次,我们培育的大花绿绒蒿第一次开花了,我们的心情特别激动!长期以来人工种植绿绒蒿始终是一个大难题。我们是从去年开始实验种植绿绒蒿,研究其生长习性,现在基地里一共有8种不同品种的绿绒蒿在进行人工培植。这朵大花绿绒蒿的盛放,标志着大花绿绒蒿人工种植研究首次获突破,也标志着我区濒危藏药材人工种植技术实验研究基地取得了新的突破性成果。”自治区藏医院藏医药研究院濒危藏药材人工种植技术实验研究基地扎西激动地说。

  扎西轻轻地抚摸着盛开的大花绿绒蒿感慨地说:“培育这朵花,我们倾注了很多心血。我们把它当做初生的宝宝一样的呵护。每天都要来很多次,坐在大棚里仔细观察着这些‘绿绒蒿宝贝们’,观测它的湿度、温度等数据,每一片苗、每一个花苞都让技术人员们心里充满了期待和信心!”

  通过种子基因

  证明培育是否彻底成功

  “虽然在人工种植上取得了初步性的成功,我们还要进一步分析。等这朵大花绿绒蒿结了种子,我们要用它们的种子进行‘种质分析’和‘指纹图谱测试’等各种研究,确保人工培植的种子基因和野生绿绒蒿的种子基因,吻合度达到99%以上,方可证明培育彻底成功。”扎西介绍。

  扎西说,一朵盛开的绿绒蒿,会结出大约180颗种子,技术人员们还将对这些种子进行专门培植,观察它们的生长情况。

  据介绍,大花绿绒蒿是绿绒蒿的一个亚种,以其花大、色泽艳丽、姿态优美而著称,是高山植物中最引人注目的花卉之一。它不仅是著名的观赏植物,还是很多藏医名贵处方药的原料,尤其是藏药“七十味珍珠丸”和“仁青常觉”的不可或缺的重要药材。

  “绿绒蒿属目前濒临灭绝。由于其药效很好,所以自治区藏医院开始尝试种植绿绒蒿属,研究其生长习性,为以后大面积种植奠定基础。若研究种植成功,不仅可以缓解市场上供不应求的现状,还可给当地群众带来经济效益。”扎西说。

(责任编辑:杨淼)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