处方药网购或放开 长沙实体药店大喊"不公平"

2014年06月18日 17:03   来源:潇湘晨报   

  6月17日,一场“《互联网食品药品经营监督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行业研讨会”在长沙举行,四家全国性药品行业协会及众多中国药品零售连锁百强企业的代表参会展开热烈讨论,讨论的主题是来自互联网的空前“挑战”。

  国家食药监总局官网日前发布“关于《互联网食品药品经营监督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公开征求意见的通知”(下简称《征求意见稿》),其第八条规定,“互联网药品经营者应当按照药品分类管理规定的要求,凭处方销售处方药”,这意味着以往网络不能销售处方药的禁忌即将被打破。

  在《征求意见稿》中,放宽经营主体、开放处方药销售、承认第三方平台合法等内容均有明确表述,而当医药电商们欢呼春天已经到了之时,许多医药界人士却认为,全面放开互联网销售药品及处方药将严重危害消费者的网上购药安全。

  据业内资深专家介绍,一旦在网上开放处方药销售,未来线上线下的药品销售竞争激烈程度将难以想象。在先走一步的发达国家,药品分销商的毛利率平均大约只有2.13%的水平。这意味着,实体企业依靠分销业态、零售连锁赚钱的时代已经过去了。如果新政实施,未来医药行业的结构将会发生巨大变化。

  “这个办法如果兑现,对于实体店的药品经营质量管理规范不公平。”云南一心堂副总裁伍永军说,从实体药店情况看,各地准入标准存在差异,那么在网上药店数量迅速增加的情况下,如何保证各地网上药店准入标准和监管要求统一是个难以解决的问题。

  益丰大药房连锁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高毅则表示,一旦放宽经营主体,开放处方药销售,行业毛利将会急剧下降,影响行业可持续健康发展。而且用药安全将受到威胁——由于网上药店难以直接拿到处方,只能通过视频、传真等方式传递处方并进行审核,处方来源合法性难以确认,使监管难度加大,可能使网上药店成为违规销售处方药的温床。此外,与实体店相比,网上药店存在业务涉及范围广、隐蔽性强、控制难、取证难、监管难度极大等问题。

  会上最终形成两个意见稿,分别呈交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和国家商务部。新政还未实施,硝烟已经弥漫。记者戴丹

  专家观点

  大势所趋,制度需协调

  “从国外经验看,网上药店销售处方药的确是大势所趋。”中国医药商业协会执行会长付明仲说,目前美国处方药在网上的销售份额约占30%,而欧洲一些国家甚至占到90%。

  从国外情况看,各国对网上售药的态度并不相同。意大利、西班牙、瑞士等国家完全禁止网上售药。日本、美国等国家虽然允许网上销售药品,但存在诸多限制。

  中国非处方药物协会副会长王伟从执行层面一针见血地指出,目前医保系统是归人社部管理,药品主要是由食品药品监督管理部门在负责,而医院、处方药又是卫计委系统负责,目前从全国各个省份的情况来看,除了个别省份在搞试点之外,绝大多数地区各系统之间的数据并没有实现联网,未来推进新规需要在制度层面进行协调,才能真正做到方便老百姓用药。

  “放开是大势所趋,关键是制度协调问题。”王伟说,未来网店售药是否能实现医保系统和药店的联网,是否真正能保证药品质量,服务消费者,实现行业公平竞争,都有待时间来完善和证明。

 

(责任编辑:石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