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将出台互联网金融发展规划 打造金融安全区

2014年06月23日 10:26   来源:中新网   陈启任

  首次“广州金融发布”6月22日在广州举行,通过集中发布广州区域金融中心建设各类重要数据、重要工作进展情况和重大事项,向中国金融业界发出“广州的声音”。广州市金融办主任周建军介绍,2014年广州将出台支持互联网金融发展的政策与规划,加强金融文化建设和法制环境建设,提高金融应急及处治能力,打造金融安全区。

  发布会上,周建军介绍了《2014广州金融白皮书》和广州区域金融中心建设情况。《2014广州金融白皮书》涵盖了2013年以来广州金融市场运行、发展平台建设、发展环境优化等方面的情况,提出了下一步发展的展望。

  据统计,2013年广州金融业增加值达1147亿元(人民币,下同),占GDP的比重达7.43%,成为广州第六个总量规模超千亿的重要支柱产业。截至2014年5月,广州地区本外币存款余额3.5万亿元,贷款余额2.3万亿元,居全国大城市第四位。保费收入275.4亿元,证券交易额1.6万亿元,期货交易额1.1万亿元,居全国大城市前列。

  周建军称,广州金融业下一步将利用国家金融改革、建设海上丝绸之路、粤港澳自贸区建设等契机,进一步提升广州区域金融中心集聚和辐射力,继续办好中国(广州)国际金融交易·博览会,打造广东金融强省和广州区域金融中心建设的重要抓手和平台;推进广州民间金融街建设,进一步扩大规模和影响力;加快建设广州国际金融城,引导金融机构尤其是法人金融机构加快进驻。

  周建军表示,广州还将支持金融机构创新,争取国家支持设立民营银行、金融租赁公司、消费金融公司、财务公司、航运保险公司等新型金融机构;推进跨境人民币结算业务创新,规划建设广州金融设备制造业基地,新建200个社区金融服务站,发起设立更多资金互助合作社;出台支持互联网金融发展的政策与规划,加强金融文化建设和法制环境建设,提高金融应急及处治能力,打造金融安全区。

(责任编辑:杨默)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