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阿克苏5名群众合力制服捅人暴徒 获奖17万

2014年06月30日 08:15   来源:天山网   

  6月28日,新疆阿克苏市举行见义勇为表彰座谈会,对在一起暴徒伤害无辜路人案件中见义勇为的5名群众进行表彰奖励,共发放奖金17万元。

  6月27日2时40分许,犯罪嫌疑人吐尔逊·吐来克在阿克苏市英阿瓦提路温州大酒店门前将两名过路的女性捅伤,附近4名群众听到呼救声后,手持木棍、板凳等与犯罪嫌疑人搏斗,附近1名群众闻讯迅速赶来救助伤员。巡控力量接到报警后2分钟内赶到现场,将犯罪嫌疑人抓获,搏斗中2名群众受轻伤。

  经初步查明,2012年以来,犯罪嫌疑人吐尔逊·吐来克在乌鲁木齐市、墨玉县打工期间与两名涉暴恐犯罪嫌疑人(已抓获)一起观看收听暴恐音视频,产生犯罪意图并于今年6月27日实施犯罪。

  表彰会上,阿克苏地、市两级党委政府称,这5名群众的英勇行为,体现了中华民族见义勇为、惩恶扬善的传统美德和高尚品格,显示了各族群众敢于直面暴徒、敢于同暴徒作坚决斗争的信心和决心,有力地打击了犯罪分子的嚣张气焰,不愧为是新疆的“儿子娃娃”。

  表彰会上共发放奖金17万元,其中3名群众各获得5万元,2名各获得1万元。会议号召各族干部群众要以受到表彰的见义勇为群众为榜样,面对暴徒的罪恶行径,毫不畏惧团结起来,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去维护民族团结、维护新疆的稳定,拧成一股绳,把暴恐分子的嚣张气焰打压下去。

  见义勇为群众均表示,面对暴恐分子的罪恶行径,每一位市民都应该挺身而出,联合起来与他们斗争到底。一名见义勇为的维吾尔族群众说:“极少数暴力恐怖分子绑架和丑化了我们维吾尔族,我们各族群众一定要团结起来,让暴恐分子成为真正的过街老鼠,人人喊打。”

  新闻加点料

  新疆:提供暴力恐怖犯罪线索将获5-10万奖励

  暴力恐怖活动是反人类的犯罪行径,暴力恐怖犯罪分子是各族人民共同的敌人,同暴力恐怖犯罪作斗争是各族群众义不容辞的责任和义务。为鼓励各族群众检举揭发暴力恐怖犯罪活动,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刑事诉讼法》等有关法律规定,特作如下通告:

  一、凡知悉暴力恐怖犯罪活动的各族群众,可以通过口头、书面、电话、网络等方式向公安机关检举揭发,公安机关予以奖励,并对检举揭发人予以保护和保密。

  二、对提供暴力恐怖犯罪线索,在公安机关破获暴力恐怖犯罪案件、抓获暴力恐怖犯罪分子中发挥重要作用的,给予5-10万元的奖励。

  三、对知情不举、包庇、窝藏、帮助暴力恐怖犯罪分子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四、对参与暴力恐怖犯罪活动主动投案自首的,依法从轻或减轻处罚;投案自首并有重大立功表现的,依法减轻或免除处罚。

  新闻连连看:

  新疆向勇斗暴徒两群体分别奖励30万和20万

  新疆和田市对30名见义勇为者奖励奖金35万元

  新疆表彰奖励有功人员 开展向反恐勇士学习活动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