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民办小升初考题难 编辑自叹考不上

2014年06月30日 10:34   来源:大河网   

  民办初中,究竟考些什么?有考生反映数学很难,一考点的考生说,不上奥数班很难考高分。河南商报记者整理了几道题,来看看你会不会做吧!

  考题

  有的学校数学分值高

  “语文和英语都不难,数学挺难的,有好几道题都没做。”在省实验文博学校考点,刚走出考场的一女生说。

  其他考点,也有考生反映,数学比语文、英语的分值高,题也难一些。

  “考题有一部分奥数班讲过,有的根本没见过。”另一考点的考生说,不上奥数班很难考高分。

  按要求,小升初不许考奥数,不过,什么样的题算是奥数,很多人说不准。

  “这种选拔性的考试,不可能都考课本上的,也不会很容易。没有区分度,怎么选拔学生。”在一位老师看来,题难很正常。

  家长

  准备两套方案 根据情况调整

  “孩子,你感觉考得怎么样?”一出考场,一位妈妈就拉住孩子问。“就那样吧,数学有道20多分的题没做。”女孩有点不自然。

  “你必须老老实实告诉我,到底考得怎么样?这关系到我们明天去考哪个学校。”这位家长说,他们准备了两套方案。

  如果孩子这场考得好,第二天就去冲击一下枫杨外国语学校,如果考得不好,就保守一点去考经纬中学。与她有相同想法的家长不在少数。

  有些家长觉得,一窝蜂地考民办学校,对家长和孩子来说都是种折磨。

  花絮

  不少考生被“病狗”卡住了

  网络上,有一道关于“病狗”的考题传播率很高。

  “我用了一个小时就把其他的题做完了,就卡在了这道题上,折腾一个小时也没做出来。”一位考生说。

  郑州平行线学校的刘老师认为,这类题考查的是孩子的逻辑思维能力,“即便你上了奥数,背了好多定理和公式,但你依然可能不会做。”

  “病狗”题目

  村子中有50个人,每人有一条狗。在这50条狗中有病狗(这种病不会传染)。人们要找出病狗,每个人可以观察其他的49条狗,以判断它们是否生病,只有自己的狗不能看。观察后得到的结果不得交流,也不能通知病狗的主人。主人一旦推算出自己家的是病狗就要枪毙自己的狗,而且每个人只有权枪毙自己的狗,没有权打死其他人的狗。第一天没有枪响,第二天村里传来了枪声。请问有几条病狗?

  A.1 B.2 C.3 D.50

  参考答案:B

  解题思路:

  1.假设有1条病狗,病狗的主人会看到其他狗都没有病,那么就知道自己的狗有病,所以第一天就会有枪响。因为没有枪响,说明病狗数大于1。

  2.假设有2条病狗,令病狗主人为a、b。 a看到一条病狗,b也看到一条病狗,但a看到b的病狗没死故知病狗数不为1,而其他人没病狗,所以自己的狗必为病狗,故第二天会开枪;而b的想法与a一样,故也开枪。

  这有两道题 你来试试手

  1.诗词填空:

  ①_______,客舍青青柳色新。 ②_______,山色空蒙雨亦奇。

  2.假设地球是个球体,一根比赤道长1米的铁丝围着赤道绕圈,问赤道与铁丝的间隙是多少?

(责任编辑:杨淼)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