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驾考理论考通过率低 车管部门公布典型考题

2013年01月17日 07:41   来源:钱江晚报   徐建国 谢晓颖

  被称为“史上最严交规”驾考,果真是难倒了一大片。在新驾考执行了10多天后,合格率虽有所上升,但整体仍处于偏低水平――杭州理论考的合格率尚不到50%,科目二场地考也没有超过60%。

  考试到底有多难,有没有诀窍?作为警营开放日的一项内容,昨天杭州交警部门邀请市民参加了考试体验。同时,车管部门也首次公布了18道典型理论考题,值得准备参加驾考的学员们好好研究。

  倒桩和侧方停车,体验诀窍告诉你

  根据车管所考试科的观察,新驾考的实践操练考中,科目二,也就是场地考比较难,通过率比较低。而场地考中,倒桩和侧方停车是最大的“拦路虎”。在这两个项目上栽的人,特别多,主要的原因是因为没有了标杆,以及考试过程中不能停车。

  昨天,我作为体验者,参与了场地考的各个项目。

  倒桩前两把属于试手,从停车位外的停车线开始倒,没有了标杆参照物后,我看着后视镜,倒了好一会,都没看到停车位,所以一直把握不好何时打方向。等看到停车位的边线再打方向,已经来不及了,车轮压线了。

  失败以后,考官告诉了我诀窍,倒车速度不能太快,前车轮刚越过停车线后,就好打方向了。按照考官的提醒,我按动了考试器开始考试。稍踩刹车缓慢倒,当车子刚越过停车线后,我就开始打方向,倒了一小段距离后,后视镜上就能看到边线了,你会发现,车子总体上处于停车位线框的范围之内。然后方向盘小修小补,就比较容易倒进停车库。从记者的体验看,最重要的一点是,前车轮刚过停车线,就得打方向盘了。

  侧方停车,我一把过了,当然,侧方停车各有各的绝招,我的经验是:车子停在停车位侧面前方一个车身的位置后倒车,迅速把方向盘打死,眼睛盯着后视镜。当看到车尾和边线重合时,开始回方向。

  两部分理论考,公布18道典型考题

  根据驾驶新规,科目一理论考试拆分为两部分,第一部分主要考核道路交通安全法律法规、交通信号、通行规则等知识,仍作为科目一;第二部分作为安全文明驾驶考试项目,在实际道路考试((科目三)后进行,考核安全文明驾驶要求、复杂条件下的安全驾驶知识等。不过,在不公布题库后,这两部分的理论考,通过率都是相当的低。

  昨天,包括媒体记者在内的10余位体验者,参加了理论考试。特别要强调的是,体验者基本上都是有驾照的司机了。让人没想到的是,一场考试下来,体验者中竟然全部不及格。不过,大家分数普遍在80到90分,离及格线就差一点点。

  “考得太细了,情景题也多,比以前纯文字的难多了。”有体验者感叹,看来是得再好好学学交规了。不过,在考试过程中,有的题目也确实够难的,连考官――交通电台的交通节目主持人,也答错了。这道题是这样的――下坡路制动突然失效后,不可采用的办法是: A、用车身靠向路旁的岩石或树林碰擦;B、拉紧驻车制动器操纵杆或越二级挡位减挡;C、将车辆向上坡道方向行驶;D、利用道路边专设的避险车道停车。

  你会选什么的答案呢?昨天,选A和C的人特别多,但其实正确答案是B。考官后来想了想,说:“对,应该是B,下坡路上拉紧驻车制动器操纵杆,也就是俗称的手刹,车会失去控制很容易翻车或出现其他危险。”

  估计也是意识到,理论考通过率太低,所以,杭州车管部门昨天公布了18道具有代表性的考题,并进行了点评。这些考题,代表着考察某一块的知识。准备驾考的学员可要好好研究研究,根据考题类型和考察方向,有目的地去学习。

(责任编辑:魏笑)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