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公布217种低价药品清单 低价药有望重回市场

2014年07月02日 15:24   来源:北方网    李文博

  市发改委发布了《天津市定价范围内低价药品清单》,从昨天开始,本市定价药品目录内的共217种西药和中成药列入低价药品清单,这些药品取消最高零售价,改为日均费用标准,生产经营者可以根据市场供求情况自主确定药品价格。业内人士认为,此举有望使部分低价药品重回市场。目前本市药店低价药销售情况如何,记者昨天进行了相关走访。

  走访:越便宜的药越不好买

  “因为甲亢,我需要长期服用甲巯咪唑,可这两年来,这种便宜药几乎买不到。”市民陈大爷告诉记者,他跑了全市十来家药店,都没有找到这种药。

  昨天下午,记者走访了河西区、和平区以及河东区的多家药店发现,价格越是便宜的药越不好买,甚至连一些零售价格不低的常用药,也因为利润太低,药店根本不会去采购。

  在津塘路上的一家药店内,记者接连询问了多个低价药品清单上的药品,都被告知无货可卖,而板蓝根颗粒却有四五家公司的产品,包装含量相似,价格从9.5元到16.5元不等。珠江道附近一家药店销售人员介绍,以前的维脑路通片、牙周灵片、环丙沙星胶囊等早已消失不见。

  记者在另一些药店发现,治疗皮肤过敏症的盐酸苯海拉明片,治疗结核病的异烟肼,还有氯霉素滴眼液等价格在5元以下的药也常年处于短缺状态。

  新规:低价药取消最高限价

  为了提高药企生产低价药的积极性,减轻患者的用药负担,今年5月8日,国家发改委印发了《关于改进低价药品价格管理有关问题的通知》,对533种低价药品取消最高零售限价,相当于2000多种医保报销药品数量的四分之一。

  通知同时出台低价药品日均费用标准,该标准规定,低价药品的日均费用西药不超过3元、中成药不超过5元。由生产经营者根据药品生产成本和市场供求及竞争状况制定具体购销价格。

  记者看到,在昨天公布的《天津市定价范围内低价药品清单》中,西药部分包括了布洛芬缓释胶囊、谷维素、干酵母、维生素A等78种药品;中成药部分包括了银翘解毒胶囊、维C银翘片、藿香正气胶囊、板蓝根片、六味地黄片等139种药品。

  质疑:低价药价格会否普涨

  取消最高零售限价,有市民提出疑问,会不会造成低价药价格普涨?对此,有业内人士指出,取消低价药品最高限价改为限定患者每天的最高药费支出,目的是纠正常用低价药品价格扭曲。

  “由于市场竞争和市场调控,药品整体的涨价幅度和水平都是非常有限的,而且低价药每天的费用控制在3元和5元,即使涨价金额也不会很大。最重要的一点,随着低价药的大量使用,高价药的使用会相应减少,不但使患者用药的总体费用下降,而且会使医保支出总体出现下降。”该业内人士表示,从整体上来看,改变低价药价格管理方式,不仅不会导致用药费用增加,反而有利于减轻患者的负担,只要进一步完善招标采购政策,确保通过竞争形成合理价格,同时加强监管和引导,防止经营者滥用自主定价权,就能够确保患者的负担不会增加。

  比较好买的十大低价药

  药品名称 单盒价格 单日价格

  芬必得布洛芬缓释胶囊 14.5元 1.45元

  芬必得酚咖片 12.2元 2.44元

  感康复方氨酚烷胺片 15元 2.5元

  振华制药维生素B1 1.2元 0.04元

  云鹏谷维素片 3元 0.27元

  太极精制银翘解毒片 15元 6.25元

  云南白药藿香正气胶囊 8元 0.67元

  潘高寿蛇胆川贝枇杷膏 20元 3.83元

  华山舒肝健胃丸 30元 5.4元

  同仁堂清降片 15.5元 2.32元

(责任编辑:秦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