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委书记袁纯清:依托资源优势发展县域经济

2014年07月03日 16:09   来源:山西日报    尚慧辉

  7月2日,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袁纯清深入应县进行调研。他强调,要立足当地自然条件,依托本地资源禀赋,突出比较优势,坚持特色发展,通过扩大招商引资、激活民资活力,大力发展县域经济,更好推动转型发展、造福千家万户。省委常委、秘书长聂春玉一同调研。

  应县农业基础条件较好,全县基本农田82万亩,有一半耕地可以上水保浇。经过多年发展,以蔬菜、畜牧为主的“一村一品、一县一业”发展模式初步成形,现代农业发展势头日趋强劲。目前,全县共发展合作社1700多个,涉及种植、养殖、水产、加工服务等多个领域,覆盖全县12%的农户,在县域经济发展中发挥着重要作用。仁文淡水鱼养殖专业合作社,由党员带头人胡仁文发起,是淡水鱼养殖、育种、推广的标准化温室养育基地,现已吸纳了100多户农民参与合作经营。袁纯清站在鱼塘前,详细询问养殖成本和收益,了解参社农民合作分红、增收致富情况,鼓励养殖户根据当地自然气候特点,不断探索饲养规律,扩大养殖种类和经营规模,带动更多农民增收致富。他叮嘱当地政府要积极支持合作经营,充分发挥合作社作用,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引导更多农民顺应市场规律、增强经营本领,走出具有本地特色的种养结合生态农业之路。

  恒天然应县牧场是应县政府从新西兰引进的外商独资畜牧业项目,由恒天然唐山牧场(香港)有限公司负责实施,总投资15亿元人民币,养殖3万头奶牛每年可转化玉米饲料和秸秆4亿公斤。袁纯清实地调研了奶牛牧场群项目建设情况,与新西兰外商进行了友好交谈,提出不仅要生产出优质奶品,也要注意对牛粪的生态化处理,防止污染。他要求,地方政府要营造良好投资环境,实现入驻企业与当地居民互利共赢发展,使其成为县域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撑产业。

  太阳能是21世纪最具发展潜力的可再生能源,已成为世界各国普遍关注和重点发展的新兴产业。近年来,我省大力发展太阳能光伏发电,2013年装机达到30多万千瓦,核准和拿到路条的170多万千瓦。晋能集团新成立的清洁能源光伏发电公司是我省最大的光伏制造商和光伏发电运营商。应县有20万亩盐碱地,利用这一土地资源优势,应县与晋能集团合作,投资建设了60兆瓦光伏发电项目,每年可提供9000万度绿色环保电能。袁纯清顶着炎炎烈日,实地考察了宛如一片蓝色海洋的太阳能光伏电池板方阵,听取了项目建设情况介绍,在总调度室了解发电运行情况。他说,太阳能光伏发电是国家鼓励发展的清洁能源,晋北地区光照时间长,光热利用率高,加之盐碱地、荒地多,这是发展光伏产业的优势,要在晋北综合能源基地建设中把这一优势发挥好。他进一步强调说,发展县域经济,一定要紧贴实际,依托本地资源禀赋,突出比较优势,坚持特色发展;要以新的理念和思路认识当地资源禀赋,有优势用好优势,没有优势创造优势;要充分利用优势,发挥优势潜能,一手抓扩大招商引资,一手抓激发民资活力,通过加快发展县域经济,更好推动转型发展,带动农民致富。(记者尚慧辉)

(责任编辑:袁霓)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