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称目前审计人员不足 审计资金量仅1/3

2014年07月07日 10:49   来源:中国广播网   冯会玲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审计工作起着惩防腐败的“侦察兵”作用,从今年开始,国务院对审计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对所有公共资金、国有资产、国有资源,要实现审计监督全覆盖,不留盲区、不留死角。不能忽视的是,我国审计人员的数量不足,要完成审计全覆盖的任务是非常不容易的。

  每一次审计结果公布都会引来亿万人的关注,很多人可能忽略的是每一次审计的背后都意味着会有成千上万的审计人员几个月连轴转的辛劳。以2013年年底公布的全国政府型债务审计结果为例,那是全国审计机关54400名审计人员用时两个月,按照见人、见账、见物、逐笔、逐项审核的原则,才完成了对中央31个省区市和五个计划单列市,391个市,2778个县,33091个乡镇的政府性债务情况的全面审计,审计署经济责任审计司司长郭彩云说,与审计全覆盖的要求相比,目前调配审计人员非常困难。

  郭彩云:我们审计署目前人员力量和承担的职能来比还不是很适宜,比如说按照法律的规定我们可以初步统计一下,现在我们应当直接审计的中央一级单位就有130多个,然后中央金融机构20多家,然后金融企业100多家,加上审计政府也是30多个,这是一级单位,还不包括下边他的所属。比如说像中央,仅74个中央部门他的所属单位就有1.5万个,这样来讲审计力量是非常有限的,我们调配起来其实很难。

  郭彩云坦承,虽然审计人员已经在尽心竭力完成各项审计任务,但实际完全的审计资金量依然只有1/3。

  郭彩云:目前我们的派出机构人均现场审计时间是200天已经到了极限,特别是一些特派办,可能在异地审计或者出差的时间很多人都是200多天,一直在审计现场。即使这样的话我们可能覆盖面应该来讲1/3,最多能达到1/3。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