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本溪66名体优生放弃加分 仍可正常参与录取

2014年07月07日 11:04   来源:中国广播网   

  “270名考生放弃加分资格,他们将按取消后的成绩参加高考录取。”

  央广网本溪7月7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近日,媒体曝光辽宁本溪高中、抚顺二中等学校2014年体育优等生高考加分实为“买分”,打开了体优生的潘多拉魔盒。舆论关注下,辽宁针对全省1072名体优生成立联合调查组,要求学生自查,认为符合标准的签订《诚信承诺书》,认为目前达不到标准的签订《放弃加分申请书》。日前公布的消息显示,1072人中,多达270名放弃加分资格,其中备受关注的本溪高中,87名体优生中就有多达66人放弃了加分。但是,他们却被允许按照取消加分后的成绩参加高考录取。2014年辽宁省高考录取工作将按计划如期进行。

  纵横点评:

  如果小偷偷了东西被抓,交出赃物就把人放了,没人认为合理;而辽宁对“偷分”学生的处理,就是按照这样一个逻辑做的。我们说“坦白从宽”,但首先,从宽必须守法依规。根据教育部此前的相关通知:考生若弄虚作假、骗取相关加分资格,应取消其当年参加高考报名、考试或录取资格。辽宁方面对于教育部的规定为何视而不见?再者,从宽不等于姑息纵容——表面照顾了孩子一时,实则毁了孩子一世,“弄虚作假需要付出代价”,这一课,比高考本身还要重要。更何况,如果仅仅是放弃加分,背后的暗箱操作者没有主动站出来承认错误,根本算不上坦白(从宽),如此大范围的加分作弊,究竟有怎样的利益链条,必须彻底追查。

  另据今天凌晨的最新消息:辽宁省纪委监察厅会同本溪市纪委监察局组成专案组已对本溪高中2014年体优生高考加分问题开展立案调查。省纪委监察厅将根据调查结果依纪依法严肃追究相关人员责任,对涉嫌犯罪的将移送司法机关调查处理。同时,对举报反映其他学校体优生高考加分存在问题的也将进行彻查。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