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龄留学火爆"代妈妈"走红 监护失职频发

2014年07月14日 09:40   来源:东方网   

  随着中国中小学留学生数量急剧增加,为他们服务的“代妈妈”群体也越来越多。根据英美等发达国家的要求,未成年留学生如果和父母不生活在一起,就需要在当地指定一名监护人,而男女都可以担任。由于从业者多为女性,“代妈妈”称呼应运而生。她们往往不只要做好监护人,根据中国家庭的生活习惯,她们还要负责小留学生的衣食住行,“其实就是一个妈妈的角色”。

  连日来,早报记者辗转联系在英国和中国工作的3名“代妈妈”、在英国留学的3名小留学生,发现就读中小学的留学生们普遍比较叛逆,自控能力也不太强,而家长的期望又很高,让一些“代妈妈”成为夹心人。

  另一方面,目前“代妈妈”市场良莠不齐,有专业的注册监护人和未注册的个体户。如果不能找到正规的、合适的“代妈妈”,往往会对孩子的成长造成负面效果,有的孩子甚至学会逃学、赌博、吸毒、偷窃。

  “代妈妈”开家长会照顾孩子都要管

  低龄留学的趋势愈演愈烈,据统计,2005年至2006年,仅有65名中国中学生前往美国私立高中念书,而七年后,这个数字飙升至23795名,增加了365倍。

  以贵族教育闻名的英国,同样也是众多中国家长的首选地。胡润年度报告指出,29%的中国企业家希望孩子在英国接受中学教育,超越了美国的26%。大不列颠独立学校协会抽样调查了英国千所中学,发现超过三分之一的学生来自中国。在新生数量上一向独占鳌头的香港,也即将被内地超越。伊顿公学和哈罗公学等名校正招收越来越多的中国学生,预计每年增长10%至15%。

  然而这些年幼的学生异国求学,学习和生活都面临着巨大的考验,父母又远隔重洋,鞭长莫及。一纸监护委托书,不仅是所有发达国家对独自离家的小留学生的要求,也引发父母千愁万绪。

  这些小留学生的监护人中女性占绝大多数,这个群体又被称为“代妈妈”。

  大不列颠国际教育集团的苏珊阿姨,现从事留学监护工作。她表示,“只要父母和未成年孩子不在一个国家就需要一个监护人,所以哪怕是英国孩子,父母都在海外服役,同样需要监护。”

  作为代理妈妈,监护人的职责和妈妈的角色无异。“虽然是监护人,其实我就是一个妈妈的角色。”在英国的职业监护人曾女士这样评价自己与留学生小琴的“监护”关系。曾女士不仅负责照顾小琴的起居及一日三餐,还要时刻关注被监护人小琴的学校表现。例如,收到学校的通知后,曾女士去参加了小琴八年级的家长会。这次去学校,她有两件事要处理,一是与小琴的导师讨论下学期换一门艺术选修课的事,二是老师告诉她小琴抄袭同学作业,她要了解一下情况。

  美国SYA(海外学年)学校的中国项目主任、美国中美国际学校校长毕杰夫(Jeff Bissell)认为,送孩子出国学习最重要的就是寻找一位理想的、富有责任心的监护人。监护人就是小留学生的最大保护,他会在生活上、学习上、社会交往上为小留学生提供帮助和指导。如果没有这样的监护人,急于送中学生甚至是小学生出国学习是不明智的。同时,和监护人家庭朝夕相处,为小留学生提供了非常好的语言学习、文化交流的机会,往往比在学校中的所得还要多。

(责任编辑:杨淼)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