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万安74岁母亲照顾残疾女54年不离不弃

2014年07月14日 10:13   来源:中国江西网   

  仲夏,骄阳似火。笔者走进距离万安县城50余公里的宝山乡,收获一路的感动:74岁母亲肖满英,生下残疾女儿后54年不离不弃,诠释了母爱的真谛;半百姐姐,捐肾救弟,演绎了人间最美真情……

  母亲54年不弃残女

  54年前,狮岩村刚满20岁的肖满英产下一女,可是这个女儿并没给家庭带来喜悦,因为孩子天生残疾,全身肌肉萎缩。

  为救治女儿,她与丈夫四处寻医问药,多方医治,花光了积蓄,但女儿的病却丝毫没有好转。

  每天,肖满英都要早早起床,帮女儿洗脸、穿衣、喂茶喂饭,清理大小便,然后再出去干农活。经常在地里干一会儿活,她就要回家看一看女儿是否又有什么事,然后又匆匆赶到地里。

  为了让女儿舒服些,肖满英特意改装了床铺和凳子。睡觉时,女儿的脚要抬起来才不疼,肖满英就将放脚的地方垫高;女儿的屁股上没什么肉,坐在凳子上疼痛难忍,肖满英就将凳子上的板子抽掉,再垫上柔软的东西。

  肖满英的丈夫由于过度劳累,早早病逝,照顾女儿的重担全都落在了肖满英身上。曾有人劝她把女儿送到福利院,肖满英却说:“我自己的女儿要自己照顾,推给社会,那算什么母亲。”

  如今,女儿已经54岁了,她抱女儿已经很吃力了,可她依旧像照顾婴儿般照顾着女儿。尽管女儿不会说话,但有时一边眼里噙着泪水,一边发出咕噜咕噜的声音,只有做母亲的肖满英知道,那是女儿在向母亲问好,泪水是女儿对母亲的感激。

  半百姐姐捐肾救弟

  2013年2月,宝山乡宝山村的叶吉章因身体不适,来到江西省武警总院就医,被诊断为尿毒症。医生告诉他们,透析只能维持,想要根治只能换肾。

  得知叶吉章需要肾源,叶吉章的父母、姐姐等家人都跑到医院去检查,希望能用自己的肾换来叶吉章的健康。经检查,叶吉章和姐姐的肾配型成功,可以移植换肾,可叶吉章却怎么也不肯让姐姐捐肾。

  “一旦姐姐把肾给了我,她怎么办?姐姐有两个孩子和年迈的公婆,我不想冒这个险。”说起换肾,叶吉章说起了最初的想法。

  叶吉章的姐姐是一名普通的农村妇女,一家以靠种田为生,生活也不富裕,当得知自己的肾与弟弟配型成功,她说服丈夫和公婆,坚持要给弟弟换肾。她说:“我也说不出什么大道理,只知道只有今生今世的兄弟姐妹,弟弟的命比什么都重要,我必须帮,再大的困难我们一家人都要扛下去。”

  为了筹集手术费,本来不富裕的一家,不仅花光了积蓄,还借遍了所有亲戚的钱。

  2013年4月,叶吉章在江西省武警总院进行肾移植手术,姐姐的肾成功地移植到了弟弟身上。

  “我是一个很不幸的人,但我又是一个很有福气的人,家人对我不离不弃,他们给了我比生命更重要的爱。”已出院回到家里疗养的叶吉章动情地说起了家人给自己的温暖。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